养老金“双轨制”将被破除

时间:2014-12-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指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下一步的目标和方向。

        报告中首次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

        报告描述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即加快形成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

        商业保险为补充的覆盖全民(记者注: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支付能力得到增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报告提出,要科学论证,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制度的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国家、单位和个人的承受能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公平与效率相结合、权利与义务相适应,整体设计、统筹城乡、循序渐进、逐步完善。

        【方案要点】

         要点

        今后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全覆盖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全覆盖

        报告提出,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全覆盖。今后,要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全覆盖。

        据介绍,2020年我国人口预计达到14.3亿人,为实现“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制定并开始实施以养老、医疗保险为重点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力争使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人数在2017年达到9亿人,到2020年达到10亿人左右,将覆盖率由目前的80%提高到95%。

        要点

        要积极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基金省级统一管理

        报告指出,由于各地财政承受能力和基金结余分布不均,且统筹层次偏低,社会保障互济功能发挥不够,导致地区之间待遇差距较大。

        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统一规范制度和政策。职工养老保险要在完善省级统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筹资与支付责任,统筹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增强基金的互济性和抗风险能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基金省级统一管理,化解基金管理分散化的风险。报告还提出,要全面推进和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探索省级统筹,缩小地区间、人群间政策差别。

        要点

        三个专业保险要基本覆盖职业群体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体系逐步健全

        报告提出,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基本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全民医保基本实现。今后,要巩固全民医保成果,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基本覆盖职业群体。

        报告指出,医疗保险管理体制不顺,不同部门分别管理着城乡医保,造成流动人员重复参保、重复补贴与漏保现象并存。由于各地医保报销水平不同,异地就医结算不便,造成异地稳定居住的退休人员在常住地就医结算难以实现。同时,养老保险关系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手续存在不及时、不顺 畅的问题。

        报告提出,要逐步理顺医疗保险管理体制,有序推进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等各项医疗保险工作的统一管理。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网络,做好跨地区、跨制度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衔接、异地就医费用结算等工作。

    要点

         改革养老金制度破除“双轨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相统一

        报告提出,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仍实行单位退休养老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双轨”运行,待遇差距矛盾突出,社会反响强烈。

        报告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按照中央部署,有关部门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已经拟订了改革方案,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

        改革基本思路一个统一

     “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上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的矛盾。

        改革基本思路五个同步

    “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实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