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赴信阳 南阳就“三山一滩”扶贫开发进行专题调研

时间:2014-06-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通知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6月3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带领驻豫(中直)全国人大代表第三专题调研组,对信阳、南阳部分县(区)“三山一滩”( 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黄河滩区)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调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帆、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柏栓等2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三山一滩”地区因资源禀赋较差及其它因素制约,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民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据统计,2013年年底“三山一滩”地区的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65%以上是全省扶贫开发的主战场。

        调研期间,代表们听取了信阳、南阳两市扶贫开发工作汇报,视察了商城、潢川、罗山、桐柏、新野、内乡等县的部分乡镇、农村社区和农户,实地察看扶贫开发现场走访贫困农,对两市扶贫开发的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代表一致认为,信阳、南阳两市在扶贫开发工作中认真彻落实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扶贫开发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党委、政府工作“重中之重”位置不断加大扶贫开发投入,扶贫开发在全局工作中有地位、有作为。在扶贫开发方法坚持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长扶与短扶相结合,单项扶贫措施与综合性扶贫措施相结合注重农村低保、五保两项制度衔接,扶贫效果显著能够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三位一体”的扶贫开发开局,专项扶贫作用明显,行业扶贫开了新局,社会扶贫有了新策。对如何改变“三山一滩”地区贫困现状,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并表示将向全国人大写出专题报告,争取给予更多倾斜政策

        储亚平副主任在调研中指出,大别山、伏牛山等革命老区的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次来到两市调研,总的感觉革命老区发展变化较大,通过对扶贫开发项目的调研,感受到两市的特色产业亮点突出,势头强劲,发展成果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历届党委、政府和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值得肯定的。“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储亚平副主任要求两市要继续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加大对“三山一滩”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投入,提升扶贫开发工作的管理服务,挖掘提炼典型经验,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提供经验和借鉴。要鼓励扶贫创新机制在“三山一滩”贫困地区先行先试,以搬迁扶贫和贫困村庄提升改造为重点,着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着力引导社会资源向“三山一滩”聚集,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到2020年前将“三山一滩”贫困地区建成扶贫搬迁示范区、美丽乡村示范区、劳动力培训转移示范区、特色产业示范区和综合措施扶贫到户示范区,实现脱贫致富。

(仝俊宽、苏伟摄影报道)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