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14-01-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服务大局履职为民务实求真开拓创新

      大力推进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着力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加强对执法和司法工作的监督……1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省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2014年的工作部署。

 

    2013年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全省大局开展工作。

    围绕全省大局履职尽责

    大力推进我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坚持把促进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中之重,切实发挥好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高度关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及时调整年度立法计划,研究起草了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支持和推进郑州航空港枢纽建设及全省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航空港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调研,不少意见建议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有力推动了港区建设。

    围绕民生改善务实作为

    常委会始终关注民生民情,通过依法履职,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着力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审议通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进一步规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行为;审议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办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

    着力推动美丽河南建设。审议通过了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就大气污染防治、污染物排放控制等作出明确规定;研究制定云台山风景区管理条例等。

    围绕民主政治建设发挥职能

    依法开展选举和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结合,一年来,先后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9人次。

    加强对执法和司法工作的监督,开展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民愿、化解社会矛盾、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2013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4288件次,督办重要信访案件144件,推动了一批信访问题的解决。

    常委会以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为根本,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在推动议案建议工作“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方面,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办的67件议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有17件列入了常委会立法计划、规划项目。代表所提817件建议,交由102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确定14件建议由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重点跟踪督办。

    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不断强化人大意识,履职动力进一步增强。连续4次举办常委会专题讲座,扎实开展常委会履职纪律作风整顿。

    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履职实效

    进一步提升。注重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在编制常委会2014年至2018年地方立法规划的过程中,多渠道征集建议项目207件,从中确定73件作为今后五年地方立法的主要内容;围绕推进省直管县人大工作,研讨和解决了工作实施中的问题。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修订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办法等20余项规章制度;开展“三联系三促进”活动,建立起了常委会各个层面与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联系;初步建成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电子化系统,在推动人大工作信息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持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围绕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为保障和促进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河南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

    发挥制度优势,凝聚民智民力。紧紧围绕促进我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开展工作,使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执行。

    提升立法水平,强化法制保障。针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重大或热点问题,及时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

    注重监督实效,改进监督工作。围绕促进改革发展开展监督,加强对经济运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围绕促进民生改善开展监督,针对残疾人保障法和我省实施办法进行执法检查。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要强化为民意识,大力推进常委会信息化建设,完善网络信息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倾听群众心声、维护群众利益。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