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卫带队专题调研郑州强化开放带动情况

时间:2013-07-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3年7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一行莅临郑州,对郑州市强化开放带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刘长春、夏林、戚建庄、李清树、刘建功、杨汝北、孙刚、菅明军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新郑机场UPS运转中心,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UPS1988年进入中国,是首个在我国拥有全资公司的国际快递运营商在郑州有三大业务实体,分别是UPS航空公司、UPS快件操作中心以及UPS空运海运供应链操作中心。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郑州市开放招商总体情况及其对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情况;郑州市强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大招商活动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目前郑州市在开放带动、招商引资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等相关工作汇报。

    近年来,郑州市通过完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拓宽对外开放领域、开展产业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机制、高层推动搭建招商平台、跟踪推进重大项目和优化服务环境等措施,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效突出,有力的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其中,招商引资对投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12年,全市招商引资实现投资额1314.6亿元,今年1-5月份,全市利用外资与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合计676亿元。近3年来,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8.5%,累计完成84.3亿美元,其中2012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4.3亿美元,占全省近三分之一,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中部省会城市第2位。外贸依存度进一步提高,201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52.9亿美元,占全省三分之二以上,今年1-5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8.43%,进出口和出口总额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促进产业提升作用增强,带动了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增长,2012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达到了228.4亿元,占全市工业增长值的13.7%;促进商品出口结构更加合理,去年,全市高新技术出口完成158.7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78.5%;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就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市外来投资企业、外贸企业。外径企业解决就业100多万人。

    富士康、西亚斯、俄罗斯空桥、UPS联合包裹航空公司郑州代表处等单位做了情况汇报。并提出相关意见。

    听取汇报后,张大卫提出几点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今天的专题调研让我们看到了我省对外开放方面的工作进展不错,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要强化开放带动,工作要扎扎实实向前推动,一定要坚定信念抓住不放。要深入实施对外开放主战略。要重视人文环境,重商才能亲商,支持投资者才能有发展。今天大家反映出来的问题需要各级各部门统筹解决。下一步的工作要加强港区的职能和功能建设,改善港区的生态卫生环境,营造国际化港区的浓厚氛围。

    郑州市领导胡荃、白红战、薛云伟、赵武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范强陪同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