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带领民进中央调研组来河南

时间:2013-07-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2日至4日,全、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带领民进中央调研组来河南,围绕产城融合和新型城镇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进行调研。4日下午,调研组在郑州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交流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济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副省长王艳玲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调研期间,严隽琪一行到新乡、郑州两市,深入产业集聚区和有关企业,了解产业集聚区建设、企业生产和经营情况,到农村社区了解社区建设和居民的生产生活。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调研组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施工现场、综保区申报大厅、富士康厂区和沃金商业广场进行了现场查看并听取有关汇报。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省政府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的汇报,为我省更好地推进城镇化、加快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提出了意见建议。

  严隽琪在讲话中说,通过调研,感受到河南善于战略谋划、抢抓战略机遇,随着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中原经济区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的先后获批,河南发展战略规划基本完成。全省干部群众正围绕河南的战略规划,充满干劲,谋划发展。

  严隽琪强调,河南在推动城镇化方面积极尝试,善于总结规律,重视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积累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要敢于创新,持续探索,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一是要明确城镇化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经济乏力,更是为了推动生产力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因此,在城镇化进程中,要注重解决好就业问题,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搞好公共服务的规划和建设,促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同步发展,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让农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二是要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推动城镇化。要尊重事实,尊重群众意愿,遵循客观规律,不搞一刀切,不搞运动化,针对不同的地区规划不同的时间、路径和模式。搞好试点,充分发挥基层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成本最低、效益最高的城镇化模式。三是要解决好城镇化的质量和速度问题。认真研究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体制机制制约、环境资源挑战、金融风险、社会风险、粮食安全、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坚持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加强科学引导,走出一条“四化”同步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史济春在主持会议时说,这次民进中央调研组来豫调研,对于我们做好新型城镇化发展这篇大文章,全面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抓住难得的机遇,认真学习领会调研组各位同志的思想观点和独到见解,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