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11-04-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纪念《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

  《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09年9月25日经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自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我省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重要举措。《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范围,对审计方式、内容及程序作出了具体规定。《条例》解决了投资审计工作在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时所遇到的无法可依的难题,切合了强化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保障建设资金的安全,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满足了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的需要。

  《条例》颁布施行后,全省审计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河南省审计厅厅长史宁安通过媒体深入解读了《条例》,并强调了《条例》的重要意义,“《条例》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审计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机制的客观需要。”副厅长祁敦芳做客大河网,就《条例》出台的背景、作用和内容向网友进行了详细介绍。主管投资审计工作的李笃明副厅长多次强调落实《条例》的重要意义,并在全省投资审计工作会议上部署对《条例》的学习和贯彻任务。

  焦作等省辖市审计局通过当地报纸全文刊发了《条例》;三门峡审计局开展“送法上门”专项活动,设置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册;信阳市开展了“集中宣传周”活动;安阳、许昌、焦作、济源、濮阳、沁阳、长葛等市县,积极宣传落实《条例》,并制定了与《条例》配套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安阳、焦作、济源等省辖市强化投资审计机构,成立了高规格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心或办公室,扩充审计力量,优化专业结构。郑州等省辖市审计局建立“以政府审计为主,社会审计为辅”的投资审计新机制,并确立了规范操作程序、工作内容和支付渠道的相关制度,既达到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优秀资源弥补政府审计部门人手不足的目的,又能保证社会中介机构在制度约束下,按照政府投资审计的要求开展工作。

  《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我省投资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条例》实施一年来,我省投资审计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审计工作水平大幅提升,审计质量显著改进,审计成果丰硕,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2353个,审计资金总额615.22亿元,查出问题资金41.43亿元,审减工程投资额24.67亿元,上缴财政资金4.81亿元,上报信息479篇,被领导批示96篇,提出审计建议2841条,使用AO软件审计项目256个,整理AO应用实例12篇。投资审计工作在规范我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设管理、保证资金安全效益、促进政府投资体制完善、加强建设领域反腐倡廉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大局,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开展投资审计

  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投资审计工作认真贯彻“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审计理念,就要在充分把握我省投资发展方向基础上,找到投资审计工作重心,选准切入点,保证投资审计工作效益,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年来,我省投资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各项政策文件为载体,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我省政府投资领域的政策导向,掌握我省政府投资的重点环节。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有关部门的互动,逐步建立动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数据库,实时把握我省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经过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探讨研究,确定投资审计工作重点,制定审计计划,安排审计项目。

  2010年,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省审计厅及有关省辖市审计机关先后完成了对41座大中型病险水库出险加固工程、13条高速尾工工程、11条高速竣工决算、中国文字博物馆、省人民医院医技楼等重点项目的审计。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工程领域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机制和制度方面问题,上报省委、省政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资料;审计中指出的问题,得到项目主管部门和单位的高度重视,并积极予以整改。通过审计,消除了隐患,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注民生,促进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省委、省政府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具体到每年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中,落实到每一个民生项目上。“十件实事”和民生项目自然成为投资审计关注的重点对象。

  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是否不出偏差,惠及百姓?能否执行到位,造福人民?是否真正发挥资金使用效果,赢得社会满意……这一连串的问题是党委、政府关心的,也是投资审计工作应着力发现和回答的。

  我省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对民生建设项目的审计。2010年,对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项目、全省中等职业学校项目、34个重点镇供水及基础设施建设、31个贫困县及严重缺水县城供水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审计以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管理为主线,对项目基建程序、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全面调查。对调查发现质量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积极整改;对调查发现的不完善体制机制,要求相关部门建章立制,从制度上规范项目管理;对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如: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审计调查,审计人员经现场踏勘,发现部分路段完工不足半年已经出现松散、坑槽、断板裂缝、路面粉化等质量问题;部分项目建设标准不达标,存在结构层厚度、宽度不够,无适当排水设施和县、乡公路无标志标线等问题。对此,群众意见较大。审计机关果断将该类问题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处理。

  开拓创新,探索投资审计工作新路子

  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逐年增长,以2010年为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85.85亿元,增长21%,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我省GDP的拉动达70%以上。投资规模日益庞大,给投资审计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传统的审计手段在扩大审计覆盖面、提升审计影响力、加强审计监督作用方面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面对新情况,省政府投资审计在《条例》的框架下,认真研究,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思路,走出新路子。

  一是整合力量,形成合力。统筹全省审计系统、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开展行业审计和“大兵团”作战,发挥审计整体效能。在我省对口援建江油项目审计中,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系统、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力量开展了一次跨省异地协同跟踪审计的“大练兵”。两年的对口援建审计,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共派出139个审计组,参加审计人员1137人次,对我省援建的300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资金逾32亿元,在全国审计机关中率先全面完成援建审计任务,建设项目审计覆盖率达到100%,超额完成了审计署部署的“援建审计覆盖面达到资金量的80%以上”的目标任务,共计节约援建资金逾3亿元,省审计厅投资二处和济源市审计局还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对口援建江油市恢复重建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改进方法,关口前移。由过去的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的跟踪审计模式转变,从而更好地节约国家建设资金。如济源市在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中,仅在项目标底审计环节,就审减造价8526万元,同时,提出16条优化设计方案的建议,被采纳后节约投资5602万元。永城市政府制定了《永城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使《条例》更具体化、明细化。从工程造价源头开始把关,即每一项公共投资项目的招标价格先有审计、财政、建设三部门分别完成造价成果报告,然后由市财政局会同三家单位共同确定最终的工程造价,这样既方便快捷,又能相互监管,确保了工程招标的科学、实效、公开、公平、公正。按此办法,仅2010年该市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就直接节约政府资金达1000万元。

  三是积极推进绩效审计步伐。绩效审计是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审计工作未来发展的主流。审计署《2008年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要求: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开展绩效审计。我省投资审计与时俱进,审计实施中积极尝试绩效审计的应用,注重对项目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的评价。省民政厅综合办公楼的竣工决算审计中,重点分析了项目超概算投资的主客观原因,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秦玉海针对如何解决该项目资金缺口问题作了批示。

  打击犯罪,有力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近年来,社会上对工程领域腐败案件高发、频发的现象,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大楼站起来,干部倒下去”,甚至大楼还没有站起来,干部已经倒下去。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为此,中央决定利用2年时间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重视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2010年,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省审计系统重点揭示和查处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以及铺张浪费和损失浪费问题;揭露和查处乱上项目,建设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豆腐渣工程”;揭露和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和商业贿赂等问题,投入审计力量1165人次,抽查建设项目1605个,抽审建设项目金额达350多亿元,发现管理不规范和违规违纪资金34.5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413条,促进有关部门建章立制78项,有力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保障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安全、廉洁。

  案件线索的发现和移送,是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反腐倡廉的一把利器。2010年,全省投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经济监督前沿优势,当好案件线索“侦察兵”,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5起,涉及金额达42029万元。这些案件的查处和曝光,震慑了违法违纪行为,严肃了财经法规,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在预防和惩治腐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化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投资审计工作要树立全局意识、宏观意识,站在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角度谋划投资审计工作发展思路,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中去,提高认识,正确定位、准确把握,增强投资项目审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找准审计的切入点和工作重心。同时,还针对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和事项,以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为目标,从注重揭露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注重增强改进和完善建议等方面,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当好领导的助手与参谋。

  2010年,投资审计工作注重利用审计信息向各级党委、政府上报阶段性审计成果,充分发挥了审计信息时效性强、重点突出、传达速度快的特点,保证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对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的及时掌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2010年,全省投资审计工作系统有96篇信息被各级党委、政府批示。其中,省审计厅信息《我省高速公路尾工工程建设管理混乱问题应引起重视》就物资管理失控,部分工程物质去向不明;资产管理不善,损失严重;违反规定,部分项目未招标等五方面问题上报省政府后,引起了省政府领导的重视,省政府在《政务要闻》中批转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整改,促成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河南省高速公路尾工建设资金财务管理办法》和《高速公路尾工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保证高速公路尾工工程项目管理有章可循。审计信息《我省省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需进一步规范完善》上报后,得到郭庚茂省长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审计查出的问题,并对有关制度修订完善。

  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审计

  审计机关具有法律赋予的独立检查被审计单位的资料和财产的权力,在履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投资审计工作正成为照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的一束光芒,审计成果则是光芒映射下的具体内容。

  审计公告架起了政府监督与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的桥梁。将审计结果公诸社会目光之下,有效加强了社会和舆论监督,有力推动了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审计调查结果一经公告,即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社编发了《国内动态清样》,郭庚茂省长作了批示。中央电视台新闻1+1、东方时空等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河南日报》、《大河报》等报纸刊登了有关情况,新华网、《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等数十家主要媒体网站进行了转载报道。短短几天内相关网页的访问量激增,网友纷纷发表留言,对审计部门给予高度评价。

  审计公告汇聚了舆论媒体、社会力量对政府审计结果的共同关注,已成为审计工作的一项制度。2010年,全省投资审计不断加大审计项目公告力度,扩大审计公告面。省审计厅除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项目外,还公告了我省对口支援江油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河南省人民医院医技楼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等审计项目。但审计公告之路并不平坦,出于利益考虑,相关部门或单位通过找领导、拉关系、宴请送礼等手段,希望不要将审计结果向公众公告,都被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一一回绝。审计机关抵住压力,切实贯彻审计公告制度,借助公共舆论监督,促进了违纪违规问题整改落实,规范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行为,在维护经济秩序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和深化投资审计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政务公开、加强宣传是扩大审计影响的有效途径,通过宣传可以让民众进一步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2010年,省审计厅在《河南日报》、《大河报》、《中国审计报》等发表了数十篇文章,宣传审计工作。尤其是11月26日《河南日报》整版报道了我省审计人员在江油实施审计的情况,详细介绍了审计组织、实施、成果和审计人员的奉献敬业精神。审计宣传让社会对政府审计的认识更加深刻,拉近了政府审计与社会大众之间的距离。

  廉洁从审,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审计队伍

  搞好投资审计工作,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是不行的。投资审计工作质量的好坏、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投资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的高低。一年来,省审计厅和各级审计部门重视投资审计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对现有人员进行不同层次审计培训,累计培训达1000多人次,造就了一大批责任心强,既精通工程又熟悉财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从我省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审计中看,我省投资审计队伍经受了考验,所有参审人员发扬“核算秉烛夜继昼,勘验涉险城与村”的精神,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确保了省援建前线指挥部 “援建审计与援建项目竣工基本同步”要求的实现。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作为专司经济监督的政府部门,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廉洁从审是审计工作的根本,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关乎投资审计的公信力。离开廉洁审计,审计的质量、审计的作用就无从谈起。

  实现廉洁从审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实现的。我省投资审计工作从制度上入手,用组织进行约束,靠教育增强信念,筑起了廉洁从审的防火墙。制度上,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认真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真正做到“一岗双责”;同时建立廉政回访制度。组织上,每个项目审计组中设置“廉政监督员”,在进点会上宣讲审计“八不准”纪律,并公布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监督。教育上,经常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一条生命线紧抓不放,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

  廉政建设情况怎么样?可以从审计成果看出来,也可以从具体事例中得到答案。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在实施工程造价审计时,面对承包商提出的种种诱惑,多次拒绝红包、吃请,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在对某项目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查出了承包商多计工程量等问题。施工单位抱着侥幸心理多方托人找审计组说情,并提出如果适当降低审减额可给审计组工作经费,另提供交通工具去风景区游览,还给审计组送来了购物卡让审计人员购置纪念品,这些都被审计组负责人当面谢绝。在另一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该工程存在质量不合格、施工标准未达标的情况后,准备对该项目相关责任人进行移送处理。晚上,相关人员来到审计人员的房间,海阔天空地发了一通议论,随后放下一个鼓囊囊的信封,被审计人员严词拒绝……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中,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宏伟进程中,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将以《条例》出台为契机,始终坚持“四个重在”和“三具两基一抓手”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牢固树立“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审计理念,找准方向,持续提升,在立足我省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凭借审计人员的智慧和气概,走出有特色的投资审计工作新路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献计献策,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高效运行保驾护航。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