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十二五”期间节能工作规划(修改稿)

时间:2010-12-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年—201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时期。根据《河南省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规划》和省人大机关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一、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
        今后五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节能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家《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为依据,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管理、深化宣传,全面落实节能工作。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节能工作的经验,争取“十二五”期间机关节能工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节能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是加强科学管理。准确把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职能定位,牢牢抓住管理这个核心,认真学习现代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提高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强化节能意识。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进行节能政策、法规、常识、形势及发展趋势的教育,提高节能意识,树立节能理念,打造节能文化,普及节能常识。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发展动力,强化改革创新观念,提高创新能力,健全创新机制,完善创新理论,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节能工作难题。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正确把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内在规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合理安排使用各类经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到统筹规划、科学决策、程序严格、运行规范,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五是落实齐抓共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全社会节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现实而紧迫、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协调机关各个部门的努力和配合,切实落实齐抓共管,才能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
三、节能工作的主要目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11年至2015年主要节能目标是:
        ㈠控制性指标,水、电、油。
1、以2010年底机关用水为基数,到2015年总体下降10%;
2、以2010年底机关用电为基数,到2015年总体下降10%;
3、以2010年底机关用油(公车用油)为基数,到2015年总体下降10%。
        ㈡预期性指标,节能改造项目。
1、机关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到2015年预计节能15%--20%;
2、燃气锅炉(不经常使用)到2015年预计节能10%--15%;
3、中央空调到2015年预计节能15%--20%;
4、燃气灶具到2015年预计节能10%--15%。
        控制性指标,水、电、公车用油到2015年保证完成指标,其中水、电部分争取超额3%--5%。预期性指标,争取超额完成节能任务。
四、重点节能项目
        “十二五”期间,在积极抓好机关经常性项目水、电、油节约的基础上,还要在节能硬件上狠下功夫,使机关的节能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重点节能项目有:
        ㈠继续抓好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在投资900万元对机关办公楼进行节能改造外,还要积极筹措资金,对其它不具备节能条件的既有建筑进行改造,争取到“十二五”末达到既有建筑外墙保温、双层外窗玻璃、防水保温房顶,使机关院内所有办公场所达到保温节能的效果。
        ㈡加快机关办公区、家属区用电设施的节能改造。对机关办公区、家属区、印刷厂、机关食堂、汽车库、门面房的老旧用电设施进行独立计量,节能改造,实现用电可控、数据可查、节电有奖、浪费有罚的管理机制,使机关用电逐步走向规范化、节能化、透明化,把有限的电能发挥最大的效益。
        ㈢加快机关院内雨水收集系统工程的建设。机关院内的绿化用水、洗车用水,每年都有不小的份额,充分收集利用雨水,浇灌花草树木,冲洗车辆,可减少对自来水的依赖,降低机关用水开支。
        ㈣加快机关老旧车辆的淘汰,逐步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车。
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是实现节约用油的重要一环,对机关一些车龄长、排量大、油耗高的车辆要分期分批逐步淘汰,根据我国汽车发展的趋势,新型油电两用车已有上市,可有计划地选购一部分油电两用车或纯电动汽车,用于市内短途公务,这样既减少了排放,又节省了油料。争取到“十二五”末有三分之一的公务车实现油电两用或纯电动功能,把公务用车的油耗指标控制在百公里13升左右。
        ㈤对机关的天然气锅炉及机关食堂的燃气灶具进行节能改造。
五、实现“十二五”节能目标的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机关的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领导同志要结合分管工作协同抓。机关各处室一把手对本部门的节能工作负全责,为第一责任人,并接受机关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完成领导小组安排的节能宣传教育、工作指导、资料收集、统计上报等工作。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安排专人负责机关的节能减排工作,依照省直机关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工作目标定期收集资料,汇总上报,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杜绝漏报、迟报、不报的现象。
        三是日常管理到位。进一步完善《机关办公室日常用电管理制度》、《机关公共部位用水、用电管理制度》、《机关空调机房用电管理制度》、《机关燃气锅炉房水、电、燃气管理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机关水、电、燃气、蒸汽查验统计制度》、《机关节能减排考核评比制度》、《机关节能减排基本数据档案》等。
通过制度管理,使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有章可循,把做好节能工作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
        四是监督检查到位。监督检查是保证节能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机关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检查职能,搞好季度监督检查和年度考核检查,并把检查结果同机关各单位年终考核挂钩,节能工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年终不得评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节能工作搞的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五是资金保障到位。省人大机关是省级行政单位,每年的预算经费机动性很小,这在客观上给机关的节能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为了保障机关节能工作的资金落实,首先机关要在开源节流上狠下功夫,把预算内经费节约使用,把节约的经费优先用于节能工作;其次,积极开发挖掘财源,弥补节能工作经费的不足,解决较小节能项目的落实;第三,科学规划较大的节能项目,积极申请节能工程专项资金,保障机关节能工作资金全面落实。
        今后五年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为我们明确了指导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我们相信,在省人大常委会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省直机关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通过机关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省人大机关一定能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节能目标。


                                                                                                                                                                                     省人大机关节能工作领导小组
                                                                                                                                                                                                          2010年12月6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