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再次举行消防知识讲座

时间:2010-12-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上海11·15大火,警醒了上海,震惊了全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月份至今上海、四川、吉林、青岛相继发生重大火灾,上百个鲜活的生命被大火吞噬,经济损失达十几亿元。面对如此严峻的防火形势和日益增多的高层建筑,如何防火、灭火、避险、逃生成为当前公众关注的热点。
        为了切实提升省人大机关整体消防水平,确保人人具备和掌握防火、灭火、避险、逃生的基本常识和技能,12月9日在机关常委会议厅举办了以防火、逃生为主的消防知识讲座。
郑州市消防支队宣讲团的牛老师,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丰富的消防知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对全体听课人员进行了一场以防火、灭火、避险、逃生为主的消防知识教育。整个讲座内容丰富、图像生动,联系实际,贴近生活,涉及面宽,通俗易懂,方便操作,切实可行。获得听课人员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将部分常用的灭火、逃生器材进行了现场演示,使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李民庆副秘书长发表了精彩的讲话。
        他说:机关举办这样的讲座,很及时,也很必要。一年内,机关举办了两次消防知识讲座,说明常委会领导和办公厅领导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和对生命的关爱。也充分表明我们杜绝火灾发生的决心和以人为本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今天我高兴地看到参加听课的人很多,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听课大家将会大幅度提高消防意识和防火、灭火、避险、逃生的技能,从而大大提升整个机关的消防安全水平。
        “安全”是一个很通俗的词,从词典查不出什么深刻的含义,只解释为“不受威胁、没有危险”,然而,它却直接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与健康(包括财产),牵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与温暖,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尤其是“消防安全”,在我们的生活里是一个老掉牙的字眼,一提起它就觉得是老生常谈。尽管天天讲、日日谈,可许多人仍不以为然,导致火险,甚至重大火灾时有发生,这就是造成悲剧的根源。
        通过近期的几场大火,我们应该也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强化我们的安全工作。
        首先要提高认识,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我们的各级领导就是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去抓安全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要清醒的认识到,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永无终点。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否则,就要交“学费”,就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消防安全不仅关系着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安全,更重要的是它直接关系着人命关天的大事!这项工作无论多么重视、怎么加强都不为过,只有安全从严抓,才能幸福千万家。
        其次,要加强消防安全的宣传普及工作,使人人都能了解和掌握起码的防火、灭火、避险、逃生常识和技能。实践证明,在火灾面前凡具备消防常识的人就能沉着冷静,正确抉择,应对自如,安全脱险;相反,不懂消防常识的人则惊慌失措,手忙脚乱,盲目抉择,坐以待毙。随着时代的发展,高层建筑、电器和汽车等都融入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增添了不少安全隐患。为了保证大家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希望大家自觉的加强对消防等安全常识的学习、了解和掌握。尤其在消防方面,做到人人懂防火、各个会灭火、处处能逃生,把珍爱生命、共享平安的愿望落到实处。
        再次,要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隐患”是什么?就是看不见、摸不到、隐藏起来的祸患。有位哲人曾说过:“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抢险”。我们的身边有多少隐患,我们清楚吗?发现后,我们进行认真的整改了吗?如办公大楼使用的电线都装修在里面,看不见、摸不到,它们是否超过使用年限?是否老化?我们所用的窗帘和装修材料是否经过阻燃处理?我们的消防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这一切都要认真排查,努力整改。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克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现象,不要吝啬消防整改所花的那些费用,上海11·15火灾在社会上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说,仅经济损失就达五、六个亿,哪个是西瓜、哪个是芝麻不一目了然了吗?!消防隐患的治理是一个综合工作,大家要统一认识,齐心合力,共同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为创建平安机关、和谐单位夯实基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