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启三建议:加快特殊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时间:2010-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沈丘县地处黄淮平原,沙颍河穿境而过,承接着沙河、颍河、贾鲁河三条河流和郑、许、漯、周、汴等6个城市的部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是豫东南排污水的“总出口”、“特殊地区”。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上游水污染严重,给我县沿河两岸群众造成了严重危害。当地群众流传一句顺口溜:“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洗衣灌溉;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两千年后,百姓病害”,充分说明了沙颍河受污染的严重程度和水质变坏的历程。污染最严重的时期是1999年至2000年,沙颍河沈丘大闸水质常年COD含量在260毫克/升以上,群众走此经过就要“掩鼻”、“遮面”。近年来,国家及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沙颍河治污,尤其是最近两年来,治污力度不断加大,沙颍河逐步由黑变清,一年四季水质基本保持在四类水标准。

        但是,由于长期受污染河水的渗透和浸染,境内浅层地下水已经受污变坏,总硬度、氨化物、硫化物、铁、锰等严重超标。专家指出,浅层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循环周期平均达1400年。依据卫生部饮用水安全评价认定,我县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92万人,占全县农村人口的80%以上。对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在国家疾病防治控制中心的专题安全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200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改善民生实事来抓,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县已解决20.4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但截至目前,尚有448个行政村、73.62万农村人口属于饮用水不安全人口。随着广大群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饮水的要求非常迫切,安全饮水问题已经成为热点问题,成为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之一。

        建议,对特殊地区采取特殊措施,打破常规,多安排计划,加快进度,县里再通过市场运作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让全县群众吃上安全水,彻底解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这一最大的民生问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