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原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赴开封、新乡、许昌三市进行督查采访

时间:2009-04-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8上午,2009“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王国平,副主任魏少林、李学义分别带领记者采访团,赴开封、许昌、新乡市进行督查采访。采访团以“依法保障水环境安全”为主题,围绕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立法和监督等工作,对三市重点流域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厂运营、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情况等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他们分别实地查看开封市东大化工集团、通许宏大化工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东区污水处理厂、开封县污水处理厂运营、惠济河水质和涡河通许邸阁断面水质情况;许昌市众品食业、一林纸业、宏伟纸业、瑞贝卡公司废水深度治理、葛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河水质情况;新乡市新亚纸业、鸿达纸业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和卫辉市顿坊店乡稻香店村2家小二硫化碳厂的取缔情况等。

从督查采访的整体情况来看,开封、许昌、新乡三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三市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明显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各项水污染防治规划任务正在积极落实。但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工业结构性污染问题还较为突出,各市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压力还很大。二是部分重点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工程虽然正在实施,但要取得良好的效果还需要加强监管,各市水环境质量的安全还存在一定的隐患。三是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管理不到位,设施不能正常运转,设备损坏不能及时得到维修。四是三市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都存在尚未动工的工程,需要加大工作力度。

采访活动结束后,采访团分别听取了相关市政府关于环保工作情况的汇报,王国平主任、魏少林、李学义副主任对三市今后的环保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们指出:

一是抓机遇,调结构,促转型,保增长。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强调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扩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措施,环保工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确定了全省环保工作要按照坚持两保一高 (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努力保障发展需求、实现环境容量高效利用)、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以污染减排为主线,进一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改善全省环境质量,努力探索有河南特色的环境保护新道路。希望各市党委、人大、政府部门要围绕全省环保工作大局,下大力气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污染减排和自主创新,增强科学发展后劲,确保我省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的实现

二、抓重点,攻难关。目前,全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是水污染防治问题,难点是如何推动各类工业企业落实环境保护责任问题。希望各市党委、人大、政府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解决好水污染问题。 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水污染防治,城市污水处理厂违法排污“十五土小”企业的死灰复燃,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认真开展检查和清理,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决不姑息迁就。要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措施,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推动工业企业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确保水污染防治问题能得到根本解决。

三是抓管理,抓督查,上水平。水污染防治工作搞得如何,关键是要把管理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环境目标责任制。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对违反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单位和责任人,要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对那些在工作中玩忽职守、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要严肃查处,从而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四是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推进节能减排,实现环境友好,是所有企业必须认真履行的一项重大社会责任,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部门要运用各种方式,促使企业认识到环保不是企业的包袱,而是一种资源。污染治理不单单是末端废水治理,更重要的是实施清洁生产,在生产的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来治理污染。只有企业树立了大环保的理念,才能把节水、治污、水资源保护有机统一协调起来,实现废水废物资源化综合循环利用,从而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是要积极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着手制定《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把世纪行活动的主题确定为“依法保障水环境安全”,就是希望2009年“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省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和立法工作,发现我省在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过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同时希望以此为契机,从法制、体制、机制的角度,寻找破解各种环保问题的关键。希望三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抓好环保工作的同时,认真总结环保执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为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积极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省环保厅厅长李庆瑞、副厅长段金生、副巡视员易旭升、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办公室、省环保厅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河南商报、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河南工人日报、经济视点报、环境与发展报的记者参加了督查采访。开封市市长周以忠、副市长王学杰,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光,新乡市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亚周、副市长贾全明和三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环保)工委、环保局负责同志等陪同或参加了督查采访活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