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还是“真枪实弹”好

时间:2006-07-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日,笔者读罢6月7日《安徽日报》“人大视窗”版刊发的《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关注法官检察法队伍“断层”》的文章,深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这次开展的《法官法》、《检察官法》执法检查有真枪实弹之感,值得学习、推广。执法检查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一种常规监督工作,也是对“一府两院”进行法律监督的一项常用形式。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今年5月开展的《法官法》、《检察官法》执法检查部具有鲜明的特性。

  一是直面“断层”,注重数据讲话。检查组提出:全省35岁以下法官、检察官逐年递减,“不少基层法院无35岁以下的法官,有的法院法官平均年龄达50岁”,全省“36岁以上的检察官占80%以上”。这种青黄不接、“断层”现状如不改变,“5年后将会出现无人办案的局面”。检查组列举55个数据说明安庆等5市流失法官、检察官199人,其中滁州、阜阳、安庆等三市法院流失年轻法官63人,阜阳、安庆、合肥、黄山4市流失年轻检察官136人,“这些人一般都流向经济发达地区同类单位或从事律师工作,伴随一批批法官、检察官退休,‘两院’队伍‘断层’日趋显现。”

  二是探究成因,找出三大难题。执法检查组在探究“断层”现状时,主要找出了三大难题:其一编制缺。“全国法院编制人口比为万分之2.14,日前,我省法院总编制与人口比为万分之1.72。”“20%的基层法院不足50人。”“有的法院业务庭因不足3人组成不了1个合议庭,开庭审理案件或合议案件只好到其他庭借人,严重影响审判质量和工作效率”。“全省检察院缺编达15.1%。”其二门槛高。从所周知,初任法官、检察官进入必行实行公务员和统一司法考试“双考”准入制度,让基层“两院”感到进入门槛太高,加之基层院本来大学本科生就少,能通过司法考试的就更少。“200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参加统一司法考试1192人,通过只有261人。”其三待遇低。突出表现“一是职级低,二是工资低。”《法官法》、《检察官法》对法官、检察法都进行了级别设置,但对劳动报酬,保险、福利待遇等仅作了原则性规定,没有配套措施落实。至今这两项待遇执行的仍是18年前的有关文件,“职级备置偏低,收入只能依赖行政级别晋升这个独木桥,没有与法律规定挂钩。”

  三是正视弊端,机制亟待创新。现行的人难进、进难留及人才机制,给“两院”带来弊端显而易见:第一,全日制法律本科生少、知识结构不合理。尽管目前“全省‘两院’本科以上学历比例大幅度提高,但成人教育培养的多,正规院校毕业的少,全日制法律专业本科生只占6.7%。”第二,一线办案力量严重不足,法官、检察官超负荷工作。“全省法院法官年均办案近60件”、“两院干警加班加点已成常事,有的实行每周6天工作制,很多干警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健康状况堪忧。”第三,法官、检察官受到的干扰较多。由于法官、检察官编制由政府主管部门核定,升迁、工资待遇、奖罚、退休、离任辞退等都按行政制度执行,办案中受到外界压力和干扰大,难免出现案件裁决不公、久拖不决现象,社会影响差。

  四是对症下药,四条建议有见地。为了尽快改变“断层”现状,有效解决“进人还要留人”的问题,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积极建言献策,对症下药,提出四条颇有见地的建设性意见:第一、建立健全“两官”身份保障制度。科学、合理确定法官、检察官编制。法官、检察官一经任用,除正常工作调动外,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处分,不能受地方行政部门机构改革、精简人员等制约,保障严格执法,独立公正办案。提高“两官”政治待遇,明确职级,解决职务和职级脱钩矛盾。第二、建立健全“两官”经济保障制度。结合实际,建立一套不同于一般公务员,符合法官、检察官职业特点的经济保障制度,建议尽快将实施多年的“两官法”等级制度与工资福利、保险对接。第三、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两官”队伍整体素质。建议政府财政提供培训经费投入保障,特别要加大对贫困地区“两院”干警培训经费的投入,坚持把业务培训作为上岗、任职、晋升的必要条件。第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吸引优秀人才到“两院”工作。建议按照中组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考试录用工作的通知》,建立全省法院、检察院统一招录与引进、统一调配与使用机制。同时,尽快出台“两官法”配套措施,从根本上改变“两院”“人难进、人难留”现状,让“两院”既进得了人,又留得住人。

  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辖区内贯彻、实施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监督、支持地方“两院”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判能力、法律监督能力也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一项重任务,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对《法官法》、《检察法》进行执法检查,不是歌功颂德、一查了之,而是认真查摆问题,深刻破析成因,积极探求对策,并于6月2日召集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省政府、省政法委、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会聚人大会议厅,认真听取8个执法检查组执法检查报告,全面了解法官法、检察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倾心帮助“两院”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真可谓用心良苦。我们有理由相信,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这次执法检查,必将会给“两院”带来光明灿烂的明天。

  ( 王安泽)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