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代表无权保持沉默”

时间:2006-06-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6年6月7日,江西省十届人大代表宋京伟在代表培训上谈到提代表建议的体会时说,代表要尽心尽责,为民代言;写建议选题要慎重,要多联系群众,多观察,多倾听,善于发现问题,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无权保持沉默。宋代表每年都提出了很多建议,在人大各种会议上积极发言。一句“代表无权保持沉默”,掷地有声,笔者为之赞叹。

  宪法和代表法赋予了代表多项权利,其中提议案、建议权是一项很基本很重要的权利。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提出议案和建议,有利于改进和推动“一府两院”工作。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这一途经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了许多问题,成为人民群众的的代言人和代表人民利益的忠实使者。如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任玉奇等就是代表中的模范。但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有的代表一届之内很少甚至没有提出议案、建议,讨论和审议时一言不发,就是鼓鼓掌,举举手而已,充当 “哑巴”代表。

  “代表无权保持沉默”就是对哑巴代表的忠实劝勉。不保持沉默,就必须有话要说,有话可讲,而且必须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要做到这一点,代表首先要牢记自己的职责。代表的职责是什么?代表职责就是代表人民来行使职权,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并把人民的意志变成国家意志。由此可见,当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项国家职务,一种为民代言的责任。其次,代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多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然后分析整理,形成议案、建议提交大会。姜德明代表提议案、建议的事迹十分感人,值得学习。2004年,他为了提交加快制定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等数十件议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准备了八九万字的材料。第三,代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既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具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敢于为人民说真话,说实话;又要具备一定的文化法律理论知识。因此,加强学习是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唯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代表才能做到胸有成竹,言之有物。各级人大常委会都在为提高代表素质创造条件,如赠送法律读本、赠订报刊杂志。去年中央9号文件出台后,各地将代表培训列入了规划;有计划地组织培训。代表应该利用这些优越条件和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不断提高素质,增强履职意识,使自己在人大的各种会议上有话可说,发出响亮的声音,不再保持沉默。(华红兵)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