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互联网+”高效履职 助力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4-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程军晓 赵广磊)为了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舞阳县人大常委会于2023年6月份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设立人大代表助农兴农直播间,并在抖音上开设官方账号。人大代表在广泛倾听民意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定期开展抖音现场直播活动,通过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广和政策宣传、特色农产品推介、家校良性互动沟通、银企对接等多种途径,有效构建起了“人大代表+政府+科研教育医疗金融机构+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物流运输+商超市场”桥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科学分组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各自专长

  人大代表助农兴农直播间是舞阳县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充分适应了当前发展形势,填补了农民群众解决诉求、接受新理念的空白。直播间坚持“人大主导、代表参与、听取民意、主动发力、共谋发展”的原则,将人大代表分为党政领导、技术专家、骨干教师、创业典型、基层干部等类别,充分发挥各位人大代表专长,定期推出针对性的直播专场。

  漯河市人大代表、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山,作为河南省食用菌产业领军人物、优秀军创企业家,围绕“香菇当前种植技术要点和未来发展形势展望”开展抖音直播,与广大种植户认真互动,将菌种选择、生态管控等知识倾囊相授,并现场与部分缺技术、缺销路菇农达成帮扶协议。

  漯河市人大代表、河南梵美人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园园立足舞阳县筑巢引凤、乡贤回归实际,以“适应当前形势,破解创业难题,推动农业农村健康发展”为主题开展抖音直播,将自己多年创新创业历程中积累的丰富商场实战经验和教训与广大网民深入交流,有效破解了“熟练工人怎么形成”“用地制约怎么化解”“市场路径怎么拓展”等现实问题,积极营造“干就有出路,不干不行”的浓厚创业氛围,进一步吹响了舞阳县加快腾飞的“冲锋号”。

  凝心聚力 着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舞阳县人大代表助农兴农直播间建成以来,积极探索开展特色的功能和服务,主动搜集社情民意并主动帮扶。

  2023年作为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年,广大涉农经营主体普遍感觉资金紧张,对做大产业“心有余而力不足”。漯河市人大代表赵广垒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建设银行取得联系,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的基础上,邀请建行舞阳支行副行长张廷军,做客直播间,以“人大代表携手建设银行,破解产业发展融资瓶颈”为主题,在直播现场推出了富农产业贷、冷链贷、农险贷、豫建农担贷等系列信贷产品,大部分贷款不需担保抵押,最高贷款额度100万元,年利率3.5%以下。现场参与活动人数达6757人,回答群众疑问20余个,受到了广大涉农经营主体的一致好评。

  花生产业是舞阳县的一项特色产业,特别是在沿沙澧河流域,花生品质优良,果个大粒饱、色白皮薄、出米率高,全县花生种植面积常年达到18万亩以上,成为继舞阳县小麦玉米之后的第三大种植作物、第一大油料作物和经济作物。但由于多种原因,广大种植经营主体未形成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产业链条短、种植经营主体“各自为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漯河市人大代表、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姬小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深入调研,帮助组建了“舞阳县花生产业协会”抱团创市场,并以“强化花生产业技术支撑,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舞阳县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广大花生种植经营主体在线互动,传播新发展理念,解决现实问题。

  统筹把控 线上线下良性互动融合推进

  舞阳县助农兴农直播间的建立,一方面,扩大了代表履职覆盖面,进一步密切代表与涉农经营主体的联系,切实发挥直播间的枢纽作用;另一方面,现场发现潜在问题,线下深入调查研究,针对性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群众纾困解难出“实招”。

  针对学生家长在直播间提出的孩子叛逆、不服管、不上学及延伸出的孩子父母闹离婚等问题,漯河市人大代表、孟寨镇一中团总支书记宋亚乐与反映孩子家长在线下深入交流,找出孩子出现问题的真正原因,从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孩子身心全面健康的角度,为孩子家长提出了可行性强的建议。孩子家长身体力行后,孩子重返校园,孩子家长感情也重归于好。

  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在直播间提出的安全生产管理点多面广、不易操作问题,漯河市人大代表、舞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毛华丹线下深入这些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从双重预防体系建立角度,向这些企业推广“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做得到、管得住”工作法,通过绘制风险分布图、建立三个清单(风险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岗位安全责任清单),每名员工人手一张风险隐患及岗位安全责任清单,使这些小微企业达到“员工看得懂、能记住,车间责任清、能管控”目的,治理事故隐患力度进一步加大,本质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

  舞阳县人大代表助农兴农直播间自2023年6月开播以来,人大代表已成功开展直播活动20余期,解决各类问题180余个,参与网民15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