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后有期丨全国人大代表曹兰英:把大会好声音热气腾腾地带到基层

时间:2024-03-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躬逢盛世强担当,筑梦启航新征程。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后,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岗位,第一时间宣讲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后有期》专题报道,全面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宣讲大会精神,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履职风采。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宋向乐)“作为受选民信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荣幸的是,能够在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见证并参与到国家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进程中。”在宣讲会上讲起西爻村从一个荒凉的小山村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农村,64岁的曹兰英自豪地说。

曹兰英在石道乡进行宣讲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登封市石道乡西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兰英从北京归来后没有停歇,而是结合自身参会履职感受,立即在石道乡进行宣讲,把人代会上的好消息、好政策、好声音带给基层党员干部群众。

  “河南代表团共176名代表,来自各个行业,每个人都是行业的精英,我作为一名小小的基层支部书记,没有干多少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一颗为民服务的热心和帮助乡亲们解决田间地头、邻里之间的小事情。”这是曹兰英参加人代会的真切感受。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那一刻,曹兰英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要在全国人代会上传递基层的声音。在进行小组讨论时,曹兰英结合当地的肉牛养殖、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提出建议:一是产业发展要切合市、乡发展实际,要有顶层精准的设计、政策精准的帮扶和技术、资金的支持;另一个是培养新农人,让年轻人愿意回村,让村庄留得住“能人”。

  曹兰英的建议得到许多代表认可,也早已成为西爻村村民们的共识。

  在西爻村,基础设施的改善是近几年来最明显的变化之一。颍河源头珍珠泉旁新建的石拱桥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村里的道路变得平坦,夜晚也亮起了路灯,整个村子焕然一新。

  “俺村村民以前收入特别低,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改善村里的生活环境。”曹兰英刚任村支部书记时,村民反映最多的还是“庄稼户”收成问题,季节性的异常变化、不规律的降雨、极端温度波动等,间接导致农作物生长周期紊乱、产量下降甚至绝收。

  为了减轻季节性异常变化对群众农作物种植和人居环境的影响,曹兰英及时向专家教授请教关于自然生态环境因素对农作物造成不良影响的补救措施,并诚恳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村民们讲解专业性的种植技术和科学施肥的重要性,预判性和提前性解决生态环境异常对农作物造成的收成损失。

  保证了村民“口粮”供应的同时,曹兰英号召并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并通过普惠贷款产品激发村民的养殖热情,引进专业科学的养殖技术充实养殖户的专业养殖技能,多元化增进村庄的经济来源,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在西爻村能看到很多厂房,村民们说那是曹兰英积极争取上级政府产业扶助资金建造的,用于引进外商落户投资生产。

  “郑州市一家企业就在俺村落户注册并投资生产,为俺村产业经济增长锦上添花,实质性地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增加了村民的就业岗位,整体促进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说起这些变化,曹兰英如数家珍。

  如今的西爻村家家户户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为了让村里的年轻人放心出去打工,2023年8月,西爻村日间照料中心成功启动,加强对空巢老人的关爱,满足村里老人的精神需求和社交需求,切实解决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问题,实实在在地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

  “今年市里提出深化文旅文创融合,提升文化旅游业的质量,这也是为我们乡村振兴打通了持续发展的道路。”对于新一年的工作,曹兰英已经有了规划和方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