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人大:着力民生之“问” 护老区信阳水清岸绿

时间:2024-03-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瓮彦君)3月23日上午,正值“中国水周”期间,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座无虚席。由三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担任“考官”,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4个市直单位当“考生”的专题询问现场开考。

02bf2455652b445db50980a8f05945e4

  “排污许可证是对排污单位进行生态环境监管的主要依据,请问在工业污水防治方面如何落实排污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王勇委员开门见山。

  将排污许可执法检查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强化排污许可日常监管、环境监测、执法监管协同联动,积极对企业进行帮扶……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应声而答。

  信阳市河流众多、砂石资源丰富,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事关河湖安全、生态安全。“作为主管部门,在避免河道采砂对水环境造成影响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李丽委员发问。

  “我们构建了‘部门+属地、人防+技防、河长+警长’的立体化河砂监管体系,联合公检法司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出台了红黄牌警示制度和现场监督管理制度……”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回应。

  “请问市城市管理局,当前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下一步如何解决?”

  “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在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和替代利用上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

  ……

  询问人突出重点,问出了群众关切,部门负责人认真作答,给出了措施和承诺。

  每一轮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现场对被询问单位应答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4个接受询问单位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保护好信阳的水资源,保障淮河流域生态安全,不是选择题,而是一道必须答好的必答题。”主持专题问询的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表示,近年来,信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大别山(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四水同治”“五水综改”,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市水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