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后有期 | 全国人大代表李成伟:激发新质生产力活力 领航河南农业大学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躬逢盛世强担当,筑梦起航新征程。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后,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岗位,第一时间宣讲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后有期》专题报道,全面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宣讲大会精神,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履职风采。

会议大景_副本

会议现场(摄影/黄璞)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既是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过程,也是学习新思想、碰撞新思维、形成新思路的一个过程。”3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成伟在河南农业大学召开的全国人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上,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参会收获与思考。

校党委书记李成伟近照_副本

李成伟以《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作辅导报告(摄影/黄璞)

  此次参会,李成伟在切身感受党和国家政治建设取得卓越成就的同时,也在听取工作报告、参与交流研讨中收获了许多。作为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这对于他思考河南农业大学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启发。

  “学校在推动新质生产力率先在农业强国建设开花结果中大有可为,在践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要求中大有可为,在争创“双一流”、助力农业强国建设中大有可为。”全国人代会归来,让李成伟更加坚信农大在多个领域大有可为。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提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论述进一步丰富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也推动其成为出现频率最高、关注度最高的热词。

  “围绕这个热词,我也结合农业强国建设、科技创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思考,我认为,高等农业院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以及农业‘四大领域’的交叉融合点,是发展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力量,在推动农业强国建设中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李成伟表示。

  “特别是我们河南农业大学,地处农业大省河南,更应该在这方面挺膺担当,持续为培育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下一步,我们能否更进一步,通过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样板,探索适应新质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关系(体制机制),围绕人工智能、dsRNA、生物医药(中药新药)等新兴产业和未来技术,开展颠覆性、原创性科技创新。”这是李成伟深入思考的问题。

  会议期间,李成伟提交了《关于培育新质生产力 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主要是针对主产区粮食产业新质生产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从战略与未来产业的高度培育重构粮食产业发展新格局,以人才培养模式革新强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以科技政策引导激励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粮食科技企业发展壮大,以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优化产业科技创新氛围,从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大家关心的焦点、重点问题,李成伟会前积极征求部分师生意见建议,还提交了《关于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在中西部布局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建议》《关于优化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布局的建议》《关于加快在河南建设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关于建立粮食安全补偿指标交易平台的建议》等7份建议。

  “这些建议反映了我们广大师生、乃至河南人民的心声,与我们当前正在推动的改革发展事业紧密相关。建议提交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已经第一时间回复,将给予大力支持。”李成伟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