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人大:“一米菜园”里的基层民主

时间:2024-03-19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人大”

  走进衢州市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砖房小院、绿叶彩墙交相辉映,展现了美丽乡村新风貌。值得一提的是,家家户户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地块,经过科学规划设计,种上白菜、萝卜、花菜等时令蔬菜,打造了“一米菜园”,成为独特的风景。

  谁也想不到,这些精致美观的“一米菜园”前身竟都是违建附房、养猪用房。

  “民主”初具雏形

  2018年,看着其他村里都风风火火地进行美丽乡村打造,浦山村两委干部急在心里,但从哪里下手着实让大家犯了难。大家搬着小板凳坐在了田间地头,聆听村民诉求,商量对策,最终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拆!

  为了想出好点子、走出好路子,詹家镇人大带着浦山村的县乡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走出去体会拆围墙的好处,回村之后就立刻开展“板凳议事会”,充分听取村民关于村庄改造的意见建议。

  镇人大代表也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率先拆除围墙。不到半年时间,浦山村共拆除整治违建及安全隐患点位291个,拆整总面积达17548平方米,村庄内部的道路从原来的2.5米拓宽到5米。

  围墙拆除了,道路拓宽了,接下来就是改造闲置空地。“板凳议事会”又谈起拆后改造的“大事”,浦山村的中国式民主在如火如荼的村庄整治改造工作中逐步成型。

  “民主”在浦山落地

  刚跨过拆围墙这道坎,农房风貌提升工作又迎面而来。如何走好花园乡村建设之路?村民们一听说村庄发展有难处,啥也不说搬着小板凳自发集合到民主广场上,议一议村庄外立面改造。

  “外立面改造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种是按照江南水乡的徽派建筑改造;另一种则以我们畲族图腾凤凰的彩色色调为基准来改造。现在想听一听大家的意见。”龙游县人大代表、浦山村党支部书记黄伟民直奔主题。

  “我认为浦山有江南水乡烟雨蒙蒙的感觉,所以我比较喜欢徽派的设计方案。”“我作为畲族人,更喜欢畲族的七彩风格。”……村民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通过举手表决,确定了七彩墙绘的外立面改造方案。

  同一场景,不同内容,大家又开始为“一米菜园”出谋划策。

  “我发现房前屋后空地上种花种草,好看是好看,但实在是不好打理。”“要不我们还是种菜吧,菜种得好,也是一道风景线啊!”有村民提出,要让菜园回归原本的用途。

  为了把菜种得像花一样漂亮,黄伟民主动联系衢州市农林科学院,邀请蔬菜所专家前来指导。根据村庄布局和每块菜地的面积、形状,专家们就土地整理、季节布局、品种颜色搭配等制定了详细的方案。

  多方共同努力下,“一米菜园”成了浦山村网红打开点,基层民主实践让这些闲置空间焕发新活力。

  “民主”法宝助力共富

  经过大事小事的成功实践,在田间地头一线议事的做法成为赋能浦山村乡村振兴的法宝。2021年,龙游县人大常委会经过前期大量的调查后,立足于进一步擦亮龙游基层民主实践品牌,指导詹家镇人大做实做细议事会相关工作。“板凳议事会”逐渐固化为“菜园议事会”。

  詹家镇先后在浦山村建立民主大道、民主广场、民主小屋,联动浦山村人大代表牵手共富联络点、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共享法庭等场所,不断丰富浦山村民主实践。

  为了让民主的诠释形式和村庄亲子研学的定位更加契合,县人大常委会在浦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点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创设畲族四姓娃娃、泉井兔等卡通形象,开展“菜地议事”、调研采访等互动参与活动,通过角色带入、情景体验等形式让儿童参与体验,了解民主、参与民主、对话民主,吸引了全县中小学生的广泛参与。

  “通过‘菜园议事会’这一平台,共同协商议事、共听百姓心声、共谋乡村振兴,增强了基层民主活力,赋能村庄共建共治共享。”龙游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浦山村获评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成为浙江省“千万工程”现场会考察点之一。绚丽多彩的墙绘、绿色生态的菜园、通俗易懂的民主形式,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前来参观。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0.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4.06万元,浦山村的民主共富之路越走越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