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陈保超:发展满意不满意,到俺村里问一问

时间:2024-03-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3月7日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在发言中表示,对于农民来说,乡村振兴意味着更优质的生活条件、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收入;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强的文化自信和乡村凝聚力,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白云山村取得成绩的经验是什么?陈保超将其总结为走对了三条路。

全国人大代表、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

  选准蔬菜种植,走产业致富路

  发展什么产业能带村里脱贫致富?陈保超当时也是绞尽了脑汁,东奔西走搞谋划,最终敲定发展高效农业建设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

  “我们先后六次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学习,建造了第一批温室大棚共38座。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陈保超说,大棚建成以后,村民都担心效益不好,把10万元的老本再赔进去,承包的积极性不高。于是村里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带头承包,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支持村里的产业发展,当年就有15名党员认领大棚28座,陈保超个人种植10座。

  “第二年番茄上市了,每座大棚净赚10余万元,村民也心动了,纷纷表示要承包温室大棚,我们就服从乡亲们的意愿加快建设二期38座温室大棚。大棚还未建成就被村民抢着认购完了。”

  在2020年疫情时期,白云山村开通了网上销售渠道,联系了大型商超,打开了销路,到收获的时候,销售价格不仅未受疫情影响,反而要高于往年,村民都有了可观的收益。

  后来,白云山村把剩余的土地全部流转,目前总共建有165座温室大棚,总投资3600余万元,在整个豫东地区西红柿市场起到了主导作用。

  跟上时代脚步,走智慧农业路

  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农村的现代化,农村的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的现代化。

  白云山村的产业园区发展到一定规模,番茄品种不断迭代,种植技术也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于是村里引进了一套智慧农业集成应用系统。

  “村里有群众问,啥是智慧农业啊?俺村的大学生说智慧农业就是将现代科学技术与农业种植相结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咱们的大棚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以前一个大棚需要4个人管理,有的还忙不过来。现在一个人一个棚,轻松搞定。

  “我们的保温棚布和出风口可以根据温度湿度和光照进行智能调整,水肥一体都能通过遥控进行。更加科学的管理,不仅让咱们的产量提升,品质还有了保障。智慧农业这条路,咱还要持续不断地走,继续追赶达到一流水平。”陈保超说。

  村民集体决策,走生态宜居路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想把自己的小家经营好,首先就是要把自家的房子盖得漂亮,让家人住得舒适。

  于是陈保超和村党支部组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到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和江苏宜兴市白塔村观摩学习。

  “这两个田园风格的村子看起来像公园一样,让我们眼前一亮。回去后,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结合俺村的实际,大家一致同意,开展‘一宅变四园’行动,盖成花园、菜园、果园、游园一体的不带院墙和门楼的新式住宅。”

  陈保超说,经过三年的改造,不仅有效改变了村子的整体面貌,而且利用了村内闲置土地,还腾退出了92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现在,村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与生活的舒适度。

  发展满意不满意,到村里问一问

  “我们还实施了整村亮化工程,安装路灯200多盏,方便群众夜间出行,拔除线杆实现弱电入地;全面实施村内道路硬化工程,村内主次干道硬化8000多平方米;村内的旱厕全部改造成水冲厕所,还铺设了污水管网,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白云山村更美了。”

  陈保超说,对于农民来说,乡村振兴意味着更优质的生活条件、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收入;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强的文化自信和乡村凝聚力,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

  “要问这些年的发展群众满意不满意,我说了不算,到俺村里问一问俺村的男人能不能把钱赚,问一问俺村的媳妇能不能有活干,问一问俺村的老人能不能把病看,问一问俺村的小孩能不能有地玩,再问一问俺村的群众你幸福不幸福,还要问一问俺村的党员实现现代化的路上你是如何去干!”

  陈保超说,2024年,白云山村定下的目标是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拓展文旅研学经济,继续发掘“张良文化”,打通“农耕文化”研学线路,探索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把白云山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微信图片_20240308181408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