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 | 信仰缺失,脱缰越界在所难免

时间:2024-03-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电视专题片《决不姑息——贵州正风肃纪反腐》披露了贵州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刘文新违纪违法案细节。片中提到,为蒙蔽组织骗取信任,刘文新费尽心思苦心经营“人设”,背地里却热衷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笃信风水、迷信“大师”。该案再次警醒,贪腐没有护身符,腐败分子寄希望于神灵保佑、“消灾解难”,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培植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才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从近年查处通报的案件看,因违纪违法落马的党员干部中,有的迷信算命看相之术,为自己的升迁求签算卦;有的把佛龛神像从家里一直供到办公室,妄想乞求消灾避祸;有的对江湖骗子言听计从,甚至因所谓“大师”“高人”指点而乱改规划、乱上项目……一出出封建迷信“闹剧”,可谓荒唐至极。“不敬苍生敬鬼神”,这样的干部只怕早已把初心使命、宗旨意识抛诸脑后,群众安危冷暖则更是不会放在心上。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共产党员要用比普通公民更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党员面向党旗立下铮铮誓言的那一刻起,就应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和笃定的无神论者。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条明确规定,参加迷信活动或者个人搞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透过现象看本质。那些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党员干部之所以执迷不悟,最终走上贪腐歧途,滑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归根结底还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是管方向的,左右前进目标与行动的,理想信念的动摇必然导致前进方向的迷失。理想信念动摇滑坡,精神家园成了荒漠,各种脱缰越界就在所难免。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种植树木当先培养其根系,提高道德修养当从养心做起。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来充实,就容易被各种思想杂草所占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还要从打牢思想根基入手,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信仰。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