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人大:让代表履职“亮”出来、“动”起来、“聚”拢来

时间:2024-02-22  来源:人民代表报

  “通过亮身份亮承诺,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群众也更信任我了。”重庆市铜梁区人大代表、平滩镇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明凤说。据了解,自2022年换届以来,重庆市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代表“亮身份、亮承诺,助推产业发展、助推民生改善”的“双亮双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推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正确履职、高效履职,积极助力铜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亮”出来  让代表离群众更近

  “自从亮身份亮承诺以来,我接到更多的群众电话。印象比较深的是吴长青(化名),他长年在外地经商不方便回来,希望我能帮忙化解女儿与婆家的矛盾。”陈明凤说。

  原来,吴长青一直在广东做生意,2023年3月,当他得知女儿与婆家闹矛盾,春节返家路过人大代表公示栏时,顺便记下了陈明凤的电话,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通了陈明凤的电话。接到电话后,陈明凤立即前往吴长青女儿家中了解情况,经多次调解和引导教育,最终化解了矛盾纠纷。

  “每月固定联系选民5户,走访选民20人次……”在铜梁区围龙镇人大代表公示栏上,区人大代表杨光娟作出承诺。铜梁区人大常委会统一标准制定身份信息牌,在代表所在镇街、选区公开姓名、职务、照片、手机号码等信息,做到了“有困难找代表、找代表不困难”;按照能办、可办原则,代表作出具体承诺事项,同步公开,让承诺亮在群众的心坎上。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人大代表共亮出承诺786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652件。目前,“双亮双推”活动正向镇一级人大代表延伸。

  “动”起来  让代表履职更积极

  “破损井盖换成了新井盖,再也不担心会一脚踩空,晚上走路心里头也踏实多了。”铜梁区东城街道金龙社区龙福三路26号的陈大爷,看着院子里破损的井盖更换一新,对铜梁区人大代表陈代彬竖起大拇指。

  在一次走访选民的活动中,陈大爷向他反映窨井盖出现下沉、松动、破损等质量问题。陈代彬仔细察看后发现,有8个窨井盖由于经常被汽车碾压,造成松动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向东城街道人大工委反映,在人大的监督推动下,破损井盖很快得到更换,保障了附近群众的安全出行。

  “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被进一步点燃,踊跃参与到助推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中。”开展“双亮双推”主题活动后,铜梁区人大代表、安居镇四方村党支部书记周川,带领当地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在四方村先后建立7个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各类农产品年收入达50余万元,当地村民务工收入达18余万元,切实走出了一条“业主、农民、集体”三赢的发展之路。

  71岁的安溪镇金滩村12社村民唐明瞻,在铜梁区人大代表卿凌香的帮助下,发展起油茶种植和畜禽养殖,种植约0.13公顷油茶,加上土地入股的分红、在基地打工和卖猪的收入,一年能多挣上好几万元。

  ……

  像陈代彬、周川、卿凌香这样在助推产业发展、助推民生改善一线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据了解,代表们在铜梁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产业发展的建议68条,关于民生方面的建议203条。

  “聚”拢来  让代表建议更专业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2023年4月26日,铜梁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铜梁区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工作方案,“铜梁版”区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正式上线。

  过去,人大代表小组通常是按区域划分。为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从2023年起,在开展常规代表小组活动的基础上,根据产业划分,组建农业、工业、商贸服务业3个区人大代表产业活动组,探索开展“精、准、专、实”为特色的代表小组活动,凝聚各行业代表的集体智慧,有效促进全区产业集群、融合、高质量发展。按照行业领域相同、专业知识相近、尊重代表意愿的原则,63名代表汇聚在一起,成为相关产业活动组的成员。

  “目前,龙城天街还缺乏氛围式的夜间灯光,现场驻足观看的体验以及吸引人的消费项目太少留不住人。要多措并举,提升龙城天街商圈的消费经济。”在学习借鉴西安夜间经济发展经验并结合铜梁实际,汪德炳提出了《关于打造龙城天街夜间经济的建议》。

  “成立产业活动组,对问题的症结找得更准,提出的建议也更有针对性。”铜梁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3个产业活动组共开展专题活动8次,提出有关建议14件,已全部转区政府办理。

  2024年,重庆市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化“双亮双推”代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李川)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