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调查研究工作

时间:2024-02-20  来源:人民代表报

  做好新时代人大调查研究工作是提高人大工作质量的迫切需要,也是人大履行好职能、行使好职权、发挥好作用的迫切需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践行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在推动调查研究高质量开展上走在前、做表率,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新时代人大调查研究工作,要着力坚持政治导向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因此,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把政治放在首位,坚持政治导向,明确调研方向。要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12个方面调研内容,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去认识调查研究,坚持调查研究鲜明的政治导向,把调查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做好新时代人大调查研究工作,要着力增强调研本领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才能使调查研究适应科学决策、推动落实的需要。一方面,要加强理论修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做到融会贯通、进心入脑、内化于心,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人大干部政治、业务知识学习尤其是调研能力的培养,开展调查工作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理论、业务素质和调研能力,不断增加干部的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着重培养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锻炼。只有在具体的实践指导下才能巩固、完善调查研究的本领。人大工作者要主动把书本上的知识、头脑中的领悟,不断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实践中去检验、修正和完善,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理论的支撑下,在实践的指导下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在调研过程中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敢于说真话,坚持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调研活动中不能仅仅停留在跑机关、找领导,也不能只是听汇报、看材料,更不能闭门造车,而是真正沉下去,深入到第一线与群众对话,打通调研工作“最后一公里”,倾听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真情,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使调研工作看得远、看得透,避免表面化和碎片化,调研所涉及的事件和数据,都要反复核实,切忌片面理解,听取一面之词。

  做好新时代人大调查研究工作,要着力提升调研水平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重要目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提升调研水平和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选题。调研选题要在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原则下,做到“三围绕”,即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围绕人大工作监督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热点三个方面来开展。选题确定后,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要求,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和路径,立足为党委分忧、为群众解愁,充分发挥人大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抓住具有整体性、全局性的问题开展调研,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工作重点,使人大常委会及时发现和总结“一府一委两院”在贯彻和执行国家法规、政策中好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做到科学决策、掌控全局。要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不断拓展思考的深度与广度,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通过分析研究,把具体的东西理性化、零散的线条系统化、个别的问题规律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在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评价上有的放矢,无论成绩还是不足,评价都要全面真实;在问题的查找上要善于从一些鲜活的事例中准确查找问题的根源,分清轻重缓急、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普遍现象和个别案例等方面的关系,防止和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在具体问题的用语表述上要多推敲、深思考,把准脉搏,切中要害,切忌观点模棱两可、逻辑纷乱不清、文字语句表达游离左右等现象。要树立精品意识,抓好成果转化。在对调研问题分析研究,反复思考、推敲的基础上,必须拿出高度负责的态度甘坐“冷板凳”,撰写出有深度、有力度、有分量的成果报告,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力作,使调查研究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气,使参考意见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创造性,为科学决策、工作安排提供参考和依据。要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坚持因地制宜,力戒形式主义,综合运用座谈访谈、走访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运用“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听取基层、企业、群众意见,掌握原汁原味第一手信息。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找准瓶颈,打通堵点,推动问题解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同,建立高效工作运转机制,确保大兴调查研究有力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使调研成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各项职权服务,为党委决策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服务。(罗永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