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人大:以人大监督“组合拳”打造营商环境县域新高地

时间:2024-02-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申艳敏  江汇)2023年,汤阴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重点,在监督中支持,瞄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攻坚点”,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用好代表作用“关键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监督议题”,坚持高位推动、持续发力,在助力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汤阴实践中贡献人大力量。全县营商环境评价由2022年的第82位,跃入2023年的全省第一方阵。

  坚持高位推进 上下联动抓监督

  汤阴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工作会,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提升情况报告,营商环境评价主要指标牵头部门进行了表态发言。同时,开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把手”访谈活动,15个指标牵头部门“一把手”接受专题访谈,对标省市一流指标,就如何抓整改、如何抓提升、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全县市场主体、全县干部群众作出庄严的承诺,接受全县人民的监督。在汤阴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县政府相继出台《关于推进汤阴县优化营商环境“1266工作法”的通知》《汤阴县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汤阴县营商环境评价督导问责办法》等政策文件,构建了一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制度框架,实施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打出一套利企利民的政策组合拳。

  汤阴县人大常委会依托人大工作委员会联系乡镇制度,指导十乡镇对辖区样本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听取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持续推动“一号监督议题”在各乡镇落地见效。

  优化监督方式 整合资源抓监督

  汤阴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途径、多措并举、整合资源,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一是建强阵地话营商。创新出台《汤阴县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督点工作运行办法》,依托企业人大代表,在41家代表所在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督点,并监督指导县政府在82家非人大代表所在的规上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34名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参与问卷调查、反映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找准企业难点痛点、提出针对性建议提供重要参考。二是对照法规抓落实。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使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贯穿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全过程,通过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常态化列席优化营商环境月度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助力推动营商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持续优化。三是联合督导出实招。与县政府、县委县政府督察局联合组成5个督导组,对营商环境牵头部门和十乡镇开展了8轮督导,实现牵头部门、重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覆盖,及时掌握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对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和反馈,精准解决阻碍营商环境发展的堵点和难点问题。

  强化跟踪落实 提升质效抓监督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汤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助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县域新高地。一是不断增强监督刚性。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后半篇文章,创新召开2023年度工作评议暨议案建议办理询问会。会上,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询问,直面全县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专题询问直击问题、满意度测评真实客观,委员代表问出了“真格”,政府部门答出了“担当”,共同为营商环境把脉问诊。二是持续深化以评促改。以发现问题为始,以解决问题为终。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运用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方式,全过程动态跟踪监督,推动调研评议结果与单位考核相结合,促进有关部门转思想、改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赢得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聚合人大代表力量。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人大代表联络点作用,利用视察调研、进站述职、选民接待日等活动,发动代表参与到入企调研、收集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之中,推动形成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