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人大:筑牢履职“主阵地” 激发民主“新活力”

时间:2024-02-02  来源:“文明红河人大”微信公众号

  代表活动阵地作为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平台,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提供了工作平台和实践载体。

个旧市、老厂镇两级人大代表与对门山村委会群众面对面收集民意

  一年来,红河州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多措并举规范和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运行。在全州建成1354个代表活动阵地的基础上,完成提升改造代表之家13个、乡镇(街道)代表工作站138个、村委会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259个,助推代表活动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规范建设筑牢履职“主阵地”

  代表活动阵地迎来了数字化变革。走进蒙自市人大代表服务中心,“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交互式智能会议平板、电脑、话筒等多媒体硬件一应俱全,工作制度、计划清单、组织架构、站内代表信息、开展活动掠影等纳入电子云屏公开展示,使代表工作、活动有章可循,也更加方便选民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在个旧市,基层活动阵地纷纷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通过在微信公众号、数字乡村平台上开设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端口,“家、站、室电子显示屏+电脑屏+手机屏”三屏互动、信息共享,实现云培训、云会议、云述职等,高效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

  这都是我州以努力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为目标,扎实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成果掠影。

  去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和州情实际,将基本建设标准由之前的“10有”拓展为“10+1”: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牌子、有公示栏、有制度、有台账、有办公设备、有活动、有责任、有经费、有质效,建设有1个信息平台;制定出台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联络室三级活动阵地“10+1”标准化建设清单,为建设工作明确了具体目标、内容和举措。同时,以加大经费投入为保障,2023年,州级财政预算300万元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经费全部下拨至县市,全力支持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信息化建设,实现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有阵地、有平台、有抓手。

  丰富模式激发民主“新活力”

  如何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代表活动更有成效?州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活动阵地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要求全州各级人大常态化组织代表进站入室,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征集意见、履职交流等活动,及时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

  在建水县,代表工作站、联络室从室内搬到了室外,岔科镇的“民心亭”里听民声,坡头乡的议事亭里议民意,西庄镇、青龙镇的“方桌圆凳”说事微阵地,面甸镇的“大树底下”畅民声等,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元阳县上新城乡常态化推行主席团成员“家访”代表、代表“家访”选民制度,访出代表心里话和自信心、访出群众笑脸和信任;小新街乡探索开展“人大代表+街天接访”“人大代表+站所评议”“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等系列活动,激活代表履职“一池春水”。

  屏边县新华乡师宗村委会代表联络室与村民小组民主议事室共建,做到民主协商集民意,决策共谋促发展;湾塘乡毛家村委会代表联络室组织群众聚在一起,摸实情、谋对策,解决了毛家小学和冷水村民小组饮水、机耕路塌方修复、部分农户入户道路硬化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

  ……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实现了“家、站、室”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群众常赞的履职新常态。一桩桩好事实事,既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他们感受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更凝聚了民心,汇集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州人大常委会以探索创新实干之举,全力答好“民主之问”的时代答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