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义人大:真正让代表建议提得准办得实

时间:2024-02-01  来源:“赣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我家孩子两岁半了,去年9月份顺利进入公办托育机构,不仅帮我解决了一件大事,还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崇义县居民王先新说道。

  这一改变,源自县人大代表田惠云在崇义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婴幼儿托育难的建议》。看到提出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她激动地说道:“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县政府有关部门认真高效办理、合力推动建议落地落实,解决了婴幼儿托育难问题,让我深刻体会到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这,只是崇义县人大常委会推动建议落实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崇义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让代表建议提得好、能落地,并客观公正评价建议的提出与办理质效”,探索推行工作机制,全程跟进,推动代表建议“提”“办”质量双提升。

  让建议提得好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是宪法赋予代表的重要职责。协助代表把好议案建议的政治关、法律关、质量关,做好代表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反馈、跟踪督办等工作是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

  2023年11月16日上午,一场题为“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职,如何提议案建议”的“人大课堂开讲啦”正在举行,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原副主任李元生作专题辅导。

  “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提出建议是我们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这样的培训来得真及时,既弄懂了代表该如何履职,也弄懂了怎样提出一份有价值的代表建议。”参加培训的县人大代表郭春明说。

  这只是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其中一项举措。

  为了更好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该县人大常态化组织代表开展业务培训,还定期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定期走访群众,安排专人进行业务指导,引导代表根据“查闻论验”工作法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建立代表建议“三审”机制,交由各乡(镇)人大、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专家人才库人员和县人大常委会审核把关、修改完善。对题目过大、内容模糊、不切合实际的建议退回重提,做到事项具体、依据充分,确保代表建议“不白提”。

  让建议能落地

  “通组路的路灯亮起来了,晚上出行安全多了。”“水渠修建好了,稻田终于‘喝’饱水了。”“这条路修好了,孩子放学回家方便多了。”......该县人大推行“双进双评”工作机制以来,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如何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该县人大出台《关于建立“双进双评”工作机制 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入群”“进村入户”收集意见建议,并对建议办理工作成效开展第三方调查评估或第三方满意度测评。

  “水泥路硬化到了果园,现在采摘、运输脐橙都方便多了,人大代表的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上。”铅厂镇稳下村村民赵万平为人大代表工作点赞道。

  赵万平介绍说,原先进出果园道路坑洼不平,雨天更是泥泞难行,严重影响到果园的生产经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来到铅厂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反映了情况,希望政府帮忙进行道路硬化。收到意见建议后,镇人大及时转办,赶在脐橙采摘运输前,帮助村民修好了“致富路”。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连接代表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该县1068名各级人大代表被编入17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加入124个村务公开群,实现代表联系群众收集意见建议24小时不掉线。

  “以前,建议办理的反馈往往流于形式,没有进行有效的测评或者评估,也没有很好地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导致建议办理质效不高。”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葛宗秀说。为丰富建议督办形式,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效,该县引入第三方调查评估或者第三方满意度测评,让建议办理流程实现有效闭环。

  第三方调查评估是对涉及面较广、群众关注度较高、办理难度较大或者连续两年以上提出的人大代表建议,通过第三方调查组对建议办理的落实情况、实施效果进行客观评估。而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则是将未列入第三方调查评估的一般性建议纳入其测评范围。

  “我们下大气力纠治部分承办单位不重视、不认真、敷衍推诿、虚以应付现象,对第三方调查评估或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等次的退回承办单位进行二次办理,二次办理成效不好的,适时约见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或开展专题询问。”崇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新维说道。

  让建议评价准

  “《关于加快老旧小区天然气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县高中办学质量的建议》《关于配齐幼儿园公办教师的建议》分别被评为了2022年度、2023年度优秀代表建议,连续获得这样的荣誉,让我倍感荣幸,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县人大代表周青说。

  “我们被评为2023年度先进承办单位,这是对我们建议办理工作上的一种认可,我们将认真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县交通局负责人张朝晖说。

  为调动人大代表建议“提”的积极性和承办单位“办”的主动性,推动代表建议“提出质量”“办理质量”双提升,该县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双评”工作,目前共评选了18件优秀代表建议和5个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通过比一比、晒一晒,激活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和承办单位办理动力。同时,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测评的重要内容,将承办单位评先情况列入综合考核加分项目,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见效。

  崇义县将持续用好“双进双评”工作机制,真正让代表建议提得准办得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