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议案89件

时间:2024-01-3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小平)1月30日,记者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获悉,截至当日12时,大会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89件。

  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所提议案,逐件进行了认真研究,建议将代表所提议案分别交由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或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办理。

  就议案办理工作,议案审查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部署要求,将议案办理工作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持续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把议案办理工作与编制立法计划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力争在本届内基本构建起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相适应的、更加配套完备的地方性法规制度规范。三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邀请代表参加立法调研、论证、起草和执法检查等活动,用好用活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认真听取和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代表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截至1月30日12时,代表已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16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