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大:以监督之“利” 谋高质量发展之“利”

时间:2024-01-31  来源:人民代表报

  “前几天,我们物流公司到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理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在该局‘即办专区’不到10分钟就顺利办结。要知道,之前办这个事情至少要30分钟,甚至一次还办不成。”近日,出席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良杰讲述了自己公司办证中让他“不敢相信的事”。

  这是近年来山西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例证。

  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与上一年度评价结果相比,山西位列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5个省份。

  山西优化营商环境何以“进步最明显”?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取得了良好效果。而在这背后,有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那就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推进、持续用力,创新方式、力求实效,在完善法治的大视野下贡献出的监督力量。

  山西“第一部经济类综合性法规”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主动“领题”,以务实作答强化营商环境的法治支撑。

  2019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自主起草《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全省第一部经济类综合性法规。该《条例》集中体现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有益举措,并在创新企业服务、创新监管方式、降低市场主体运行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立体化的制度创新,以立法保障、推动和引领改革,围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随着在实践中推进,在之后制定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等法规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立法工作。特别是2023年制定的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对市场主体平等准入、创业创新、政务服务等作出规定,体现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法治保障。

  “组合式”监督  为短板而“呼”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要持续在营商环境等重点改革领域攻坚克难”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自2022年起,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聚焦省委中心工作,连续两年深入开展《条例》执法检查,并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专题询问及满意度测评,以“组合式”监督,直击短板弱项,推动和保障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在研究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时,决定组织检查《条例》实施情况。自当年5月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纯带队,深入太原、大同、吕梁三地市县两级政务大厅,现场感受业务办理情况,走访开发区和企业详细了解“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应用情况,听取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全面掌握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委托朔州等8个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检查,范围覆盖全省。

  同年7月21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12月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检查〈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并对研究处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为切实找准法规实施中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2023年,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安排,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开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研, 并在2022年的基础上,连续三年检查《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

  2023年4月至6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清宇带领调研组赴太原、晋城、阳泉3个市、5个县(市、区),围绕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不仅从面上了解条例实施情况,而且还盯住一个政策文件、一个招标项目等,坚持“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不仅着力从中发现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而且立足人大职能职责,作出进一步完善法治、持续跟踪监督等安排。

  2023年8月,王纯再次带领执法检查组在长治、临汾两市进行执法检查。

  “放管服”改革还需持续优化、隐形壁垒依然存在、服务效能仍需提升、执法监督能力还要不断提高……通过实地“把脉”,检查组了解到条例实施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依然存在的“顽疾”。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性提出审议意见,要求从宏观上完善配套制度、中观上强化制度落实、微观上细化具体举措,真正让营商环境的“痛点”变为撬动发展的“支点”。

  有“呼”有“应”  以“优”化“忧”

  执法检查,有“呼”有“应”,“法”才能“真管用”。

  “现在填写申报材料容易多了,只要扫描一下二维码,根据指南填写表单就可以完成申报,再也不用一趟趟地跑,一遍遍填表了。”这是前不久一市级开发区服务大厅内,一名办理业务的企业主的由衷感慨。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持续推动下,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不断深化简政放权,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切实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化解企业和群众心头的“忧心事”。

  “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由省级统建,省市县三级共享共用的山西省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于2023年5月29日上线运行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已有36个省直部门(单位)应用涉企政策服务平台,全省11个市、117个县(市、区)、93个省级开发区已全部开通本地频道,实现全覆盖。共发布国家、省、市、县政策16764条,上架可申报、可兑现奖补事项1853项,办件数量4567件,平台访问量达15万/人次。”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银行机构投放508亿元,有效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不断完善并向有条件的县区延伸,水电气报装推行集成服务,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在当下,山西的营商环境让办事企业和群众真正尝到了“甜头”。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2023年年底举行的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加强监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如何高质量落实省委相关安排部署,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纷纷发出“好声音”,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这些“好声音”里潜藏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契机。

  省人大代表、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孙晓普建议,“国家出台了民营经济支持政策,希望相关部门针对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以更加精准、更加个性化的方式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简政放权后市场秩序稳定;建立健全政策反馈机制,及时收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保障企业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省人大代表、山西新聚星锅炉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任二平的“建议清单”,纸短“意”长,直指要处。

  代表们的“好声音”或将通过本次大会成为政府新一年工作安排里的“关键词”,在山西优化营商环境的“下一程”产生可喜的“回响”。

  为山西营商环境再续“优”篇章,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再按“启动键”,对全省营商环境开展第三次执法检查,久久为功,以人大监督之“利”,谋山西高质量发展之“利”。(李艳龙  袁恒瑾)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