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话出彩③|由大变强 打造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河南雁阵”

时间:2024-01-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1月28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纵深推进县域经济“三项改革”,推动县城分区分类科学发展,打造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经济总量千亿县、财政收入百亿县。在省人大代表眼中,县域经济如何“起高原”?记者采访到了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耿明斋,正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磊,以及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来听听他们心目中的县域经济“河南雁阵”该如何由大变强。

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耿明斋

  耿明斋:要在县域范围内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作为农业大省,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无疑是河南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战略部署、实现县域“起高原”和省域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问题应该在县域空间尺度内统筹解决。

  “县域经济‘起高原’是我们十大战略之一,也是我们实现两个确保的重要支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目标是实现县域的现代化。”耿明斋说,农业农村基本上被县域所覆盖,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是县域现代化。所以,乡村振兴和县域现代化是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解决“三农”问题的两大核心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耿明斋表示,县域内的现代化发展除了涉及技术问题、经济发展问题之外,还涉及深度的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在虞城县稍岗镇有几个村做钢卷尺生产,现在又由钢卷尺的生产繁衍到扳手等工具,产业规模进一步拓展,基本上都是依托农民的院子做出来的。靠村落结构家家户户都是工厂,企业投入的用地成本就比较低。”耿明斋认为,县域的现代化应该在农业现代化、县域内的制造业发展等方面发力,河南的县域农业经济也应该就地培育劳动密集型制造产业集群。

  “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是要在县域范围内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把乡村振兴和县域的现代化结合起来。”耿明斋说。

省人大代表、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

  陈海涛:尼龙小镇成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县域经济的发展说到底还是产业的发展。从2015年落地淇县,我们就秉持着‘一米宽百米深’的企业精神,8年多来,在尼龙产业赛道上聚焦主业,深耕不辍,专注于做差异化、功能性特种尼龙。”省人大代表、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介绍,2015年,通过豫沪产业对接,引进了国内唯一生产安全气囊丝的企业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真正迈入发展“快车道”则始于2021年,“我们抢抓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机遇,依托中维化纤规划建设河南特种尼龙小镇,创新‘链主企业+政府平台+资本助力+产业链’招商模式,推动尼龙新材料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通产业上下游、左右岸。”

  陈海涛说,通过这一模式,尼龙小镇实现了裂变式成长,华峰集团、中化资本创投、北京邦维等行业龙头纷纷落地,已累计入驻27个项目、投产19个项目,3年时间由一家占地260亩的企业成长为占地3000亩的尼龙小镇,由一条尼龙66生产线裂变成20多个产品系列,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安全气囊丝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军工纺织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脱模布生产基地。

  “工业是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顺应新型工业化的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和融合化发展趋势,加快县域工业经济向内涵集约型转变、向中高端高附加值转变、向创新驱动转变,通过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淇县打造全省重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做法,成为典型案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表示。

省人大代表,正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磊

  刘磊:把县域经济做大做强,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是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重要抓手,也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而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助力。正阳县地处河南东南部淮汝之滨,常年种植花生170万亩,产量50多万吨,是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被命名为“中国花生之都”。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结构中占据了60%以上的分量,县域经济发展的好坏也决定了全省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正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磊说,近年来,正阳县立足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的资源优势,从花生育种、种植、加工、品牌、销售、物流等环节持续发力,打造花生全产业链条,多维度助力乡村振兴。

  为拉长花生产业链条,正阳县按照“基地+村党支部+农户”“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业务部门+企业”等模式进行大踏步式发展。规划建设了院校研发实验室、花生种植基地、良种繁育试点、产品加工车间、电商物流站点、农技服务中心等,研发花生茶、花生饮品、花生食品等项目。鲁花花生油、花生牛奶、花生食品、花生茶、鲜果花生等产品一经生产出来就被合作商家及时投放到商超、饭店等消费市场,其中仅鲁花浓香花生油年产就达到15万吨,每年可消耗花生米25万吨。

  县域经济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此次省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县域经济发展有了新的提法和新的要求。

  “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围绕县域经济,尤其是在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和省里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把一产稳住、二产做强、三产做活,把整个县域经济做大做强,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刘磊说。

微信图片_20240130214433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