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大:首创代表审议意见建议“即提即复”机制

时间:2024-01-30  来源:“新福建”微信公众号

  “代表大会还未结束,书面答复已经送到。我要为省人大常委会的快速反馈点个大大的赞。”1月27日,省人大代表、漳州市政协副主席戴鹏飞欣喜地告诉记者,他的建议已经得到了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的答复。

  1月26日上午,漳州市代表团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戴鹏飞就“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出建议,希望开展立法调研,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到会听取意见的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工作人员将他的意见建议如实反映。随后,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认真研究,并起草了书面答复意见,及时向戴鹏飞代表和他所在的漳州市代表团反馈。

  “2024年,省人大常委会计划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围绕制定《福建省闽台关系档案保护条例》《福建省促进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条例》等开展立法工作。”针对戴鹏飞的建议和意见,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在答复中如是说。

  “这不仅是高效率的体现,更彰显了大会对代表建议意见的高度重视和全省发展的关切。”戴鹏飞对此次省人大常委会的迅速回应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及时反馈、快速响应代表意见建议,本次大会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对代表审议意见建议办理方法,加强与代表的协商沟通,首次对代表们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即提即复”的方式,能在大会期间答复代表的,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在会中就作出明确回复,切实增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时效性、互动性,不断提高省人大代表的认可度、满意度。据不完全统计,省人大常委会目前已收集代表审议意见建议200多条,分别交由常委会各相关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办理,大部分已在大会期间及时回复代表。

  不仅省人大常委会在大会期间及时回复代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对于内容明确、可操作性强的人大代表建议,在会议期间“零时差”回复,力争尽快落地见效。

  1月24日,省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海峰就“进一步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当天下午,省发改委就书面答复代表,表示将加快完善港航基础设施,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海洋区域开放合作,全力以赴加快建设“海上福建”。

  1月26日上午,省卫健委对外合作处负责同志到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莆田代表团驻地,就省人大代表、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永革提出的“关于建立省级层面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协调推进机制”等意见建议,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反馈办理落实进展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创新做法是我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极大激发了代表们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同时也督促相关承办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回复代表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真正把对人民负责、让代表满意落实到行动上。(记者 郑昭 朱子微 通讯员 叶小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