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人大:把代表联络站建成群众的“幸福驿站”

时间:2024-01-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我们在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了4个代表联络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体文化公园,让每个站(点)都成为代表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幸福驿站’。”1月25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师寨镇人大主席张昊在全市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上交流发言时说。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民服务的“主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和有力载体。目前,新乡市已完成了152个代表联络站、166个代表联络点拓展升级,1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点)开展活动。去年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基地、夯实人大依法履职基础的阵地、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场地、推进人大代表参加基层治理的高地的目标要求,确立了7个方面机制,明确了56条评估标准,召开4次示范点工作推进会,组织了示范点建设评估,建成了14个省级、20个市级示范点,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各县、乡人大按照“联系群众之桥,学习交流之站,凝心履职之所,展示风采之窗”的目标要求,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长垣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联络站(点)开展人大代表“进网格”活动,将全市1357名人大代表全部充实到基层网格,引导代表把网格当作“责任田”,主动进网格开展政策宣传、民情联络、工作监督、群众服务等工作,畅通代表参与社会治理的“微循环”,在人居环境改善、服务经济发展、社会矛盾化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做法被省委办公厅《工作交流》刊登。辉县市人大常委会在乡镇(街道)开展了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出院下楼”活动,常委会班子成员和所分管委科室分别联系3-5个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积极配合,充分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妥善选择合理点位,从高层搬到一楼,从偏僻院落搬到方便接待群众的位置,进一步拉近了代表联络站与群众的距离,2022年22个乡镇(街道)完成了“出院下楼”搬迁和新建工作。延津县石婆固镇借助县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人大通“APP”等“智慧人大”平台,建立了代表数字履职档案,实现了网上、掌上、纸上3个平台代表信息实时更新,并进行积分排名。增设了人大视频会议系统,与省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实现了互联互通。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县、乡人大要依托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着力推动代表联络站在“联、商、督、促”四个方面拓展提升,对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层实现形式进行深入探索,并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制度机制,切实推动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数字化“四化”建设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为解决当前代表联络站管理不规范、机制不健全、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提升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水平,在完善功能上提质增效、在站点建设上提质增效、在“四化”建设上提质增效、在组织保障上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代表联络站(点)布局,逐步建成“代表联络站总站(市级)+代表联络站中心站(县级)+代表联络站(镇级)+代表联络点”体系。积极推进将代表联络点建在专业园区、行业协会、产业链、代表比较集中的村(社区)等,形成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特色鲜明的站(点)布局。

  积极探索人大协商、立法协商等方面的创新,把代表联络站工作与基层立法联系点、预算联网监督室等融合发展,与人大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意见建议办理等工作有机贯通起来,推动人大核心业务和重点任务下沉到基层、落实到基层,不断提升人大依法履职的质量和效果。

  县、乡人大结合本地实际,把准功能定位,加强整体统筹,在健全机制、管理运行、完善平台、考核评价等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安排领导干部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站开展活动,推动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三官一员”进站,开展宣讲政策、收集民意、联系群众等活动,协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