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的十个维度⑧ | 民侨外委及民侨外事工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侨务法治建设

时间:2024-0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回首这一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实现本届常委会工作良好开局。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特别策划“年度特辑·闪亮2023 |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十个维度”系列报道,以高度、精度、准度、新度、厚度、广度、深度、跨度、力度、温度十个维度,回顾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各委员会年度工作亮点,以实干和担当开启新年新篇章。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稳步推进侨务法治建设、持续涵养侨务资源……2023年,省十四届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常委会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民侨外委”,“民侨外事工委”)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和对台工作全过程,聚焦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统筹兼顾主题教育和履职安排、自身建设等,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工作效能和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大图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率河南省代表团访问比利时、葡萄牙、西班牙三国。

  ■关键词:民族宗教工作

  2023年,民侨外委成立调研组,深入郑州、濮阳、驻马店、信阳等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了解掌握全省民族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以及精准施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人大民族工作立法、监督夯实基础。

  参与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督导检查。委员会负责同志任省委第一调研指导组组长,赴郑州、开封、焦作、濮阳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民族宗教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反馈问题不足,指导市、县抓好整改。

  召开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小型座谈会,邀请省民族宗教委相关负责同志、少数民族人士围绕民族工作联系实际谈感悟,就加强和改进我省民族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侨务工作

  稳步推进侨务法治建设。扎实开展《河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梳理研究华侨反映的政治待遇、身份认定、就业参保、教育、出入境等实际问题,为推进立法工作打好基础。按照河南基本侨情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会同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省委外办、省侨联等11家单位,对我省基本侨情深入调查,梳理侨情信息,为开展新时代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提供科学参考。

  持续涵养侨务资源。注重与海外侨团侨领特别是河南籍华侨华人社团的联系,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人大故事、河南故事,宣传推介河南在推进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蕴含的机遇,推动多领域合作,巩固强化“以侨促外、以外促侨”的良性互动局面。强化工作协同效能,坚持“大侨务”工作思维,完善侨务工作协同机制,牵头组织召开侨务工作务虚会议,助力新时代侨务工作。

  ■关键词:外事工作

  聚焦涉外法治建设,高质效开展立法调研。民侨外委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外事委关于协助开展涉外立法需求调研的委托,对我省涉外立法的实践和需求开展调研,梳理提出8项针对性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全国人大外事委提供基础依据。

  聚焦省委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将《河南省国际语言环境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调研计划,系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做好条例起草的调研工作,以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抓手,推动河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高水准接待非洲团来豫参访。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接待非洲英语八国议员研讨班一行24人来豫参访,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介河南务实发展形象,深化我省对非务实交流合作,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函表扬。

  深化友好省州关系,高标准服务保障常委会领导外事出访。加强同省委外办沟通配合,协调安排具有深层次交往和实质性项目交流内容的公务活动,完善与有关国家友好省州议会的交流机制,促进双方经贸教科文旅等领域的投资和产业对接合作。代表团出访期间,同外国地方议会、政府、国际组织、侨团侨领进行广泛接触和深入交流。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同葡萄牙莱里亚大区议会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葡萄牙共和国莱里亚大区议会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进一步拓展我省人大对外交往的空间和渠道,增强了外事工作成果的转化实效。

  ■关键词:涉台工作

  开展全省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工作情况专题调研,邀请省台办相关负责同志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漯河等重点地区围绕惠台利民政策执行落实、台商台企复工复产及面临困难、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适时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收集意见建议。

  ■关键词:旅游工作

  做好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前期工作。成立专题调研组赴郑州、漯河、南阳等地深入了解乡村旅游发展工作情况,并委托有关省辖市提供调研报告。经常委会党组第9次会议研究决定,将联系旅游业务工作职能调整至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民侨外事工委办公室主动与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方面沟通联系,及时交接旅游调研相关工作。

  ■关键词:代表工作

  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交付民侨外委督办重点建议《关于推进我省红色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完善提升沿黄户外运动生态廊道,加快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的建议》。民侨外委及时向省文旅厅等沟通督办,督促办理责任人与代表充分交流商榷,办理答复,实现代表对办理态度、答复意见、办理效果满意。

  民侨外委还参加了全国人大对口委员会培训座谈,并积极参与机关党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助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2024年,省人大民侨外委、常委会民侨外事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党中央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的重大战略决策和省委部署,加快立法步伐,加强监督实效,密切加强工作联系,高质效服务对外交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全年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125123032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