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大:开展“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 凝聚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时间:2024-01-24  来源:“贵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贵州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了哪些新气象?取得了哪些新作为?实现了哪些新跨越?请看——

  前不久,全省“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推进会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会上,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同志纷纷总结交流活动的经验成效,畅谈如何把活动推向深入的方法举措。

  “‘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不仅是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切实凝聚起了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陶长海说。

2023年11月6日至7日,全省“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推进会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

  全员发动

  2023年5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出《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决议》,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要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开展‘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认识统一了,工作思路也清晰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活动环节等内容作出安排部署;及时成立由常委会党组书记任组长,由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任副组长,由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

  只要翻开该决议,就会发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要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容贯穿始终。

  决议还明确,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广泛深入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专题介绍活动成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开展“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不设旁观席,没有局外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把活动向纵深推进。

  全省联动

  及时传达学习、深入安排部署、系统调研梳理、推动落地见效……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时而动,他们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决议。

  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及时拟制工作方案,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开展,细化深化工作内容,创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使人大工作更好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

  有了方案怎么办?措施有力最关键!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俊华介绍,为确保方案精准高效,我们以聚焦党建引领,深化“一活动一机制”;聚焦中心大局,打造“一委室一亮点”;聚焦示范带动,争创“一县市一品牌”;聚焦主题主线,选树“一行业一典型”;聚焦推动发展,落实“一任务一清单”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中心大局、主责主业谋创新、抓落实,助推黔东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强省会”行动,创新开展“代表建议·融媒督办”工作。

  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推动基层治理和民主法治建设。

  …………

  “全省9.8万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他们不断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人大工作及本领域本专业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认真依法履行出席会议、参加审议、提出议案建议、参加选举和表决等法定职责。”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介绍:“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工作格局正逐步形成。

  全面见效

  “一年来,共承办10件法规,通过了2件。利用‘数字+制度’赋能法规清理,对全省219件省级法规进行全面清理……”这是去年11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二处在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汇报的内容。

  谈及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大家纷纷感慨:得益于“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这个有力抓手。

  滴水映光辉。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二处一样取得成效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遵义市抓住高质量发展中的主要任务,以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保障高质量发展决策落实、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提升履职能力、带头示范引领为目标,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黔西南州围绕州委“产业强州”“文教兴州”“和谐稳州”三大战略和“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行业各领域走前列、作表率。

  毕节市依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引导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2023年参与立法建议征询1600余人次,提出建议3000余条,对6部法律草案修订提出意见建议362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报修订意见建议115条,为国家立法贡献了毕节智慧。

  六盘水市不断拓展代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分阶段、分小组邀请市人大代表参与市政府组成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评议,探索街道议政代表制度,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形成全市三级人大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好势头。

  “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加快贵州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正奋力追、努力赶、全力冲,高质量交出更加优异的人大答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