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人大:聚民智连民心 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代表作用

时间:2024-01-10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24期

  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代表工作做深做实,人大工作才能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近年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探索闭会期间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路径方法,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奋力推动新时代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着力点,不断丰富和拓展代表履职平台,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代表时刻就在身边。

  江汉区是湖北省级金融业集聚区,也是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经济密度居全省首位。2017年,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在良友大厦建立全市首个楼宇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助推惠企政策和政务服务落地见效。

  近年来,一批企业总部、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武汉市东西湖区。该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22年探索建立“青年企业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以省级众创空间——金银湖创新空间为依托,汇聚青年企业家人大代表,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会、企业供需见面会、青年企业家交流会等活动,促进资源共享,为企业纾困解难,努力打造“智囊型”代表联络站。

  建在商务楼宇、开在众创空间、设在田间地头……特色鲜明的各类代表履职平台,为保障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了丰富多元的舞台。近年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代表家站在选区扎根、往企业延伸、向网络拓展,建立代表“家站点”1100多个,为代表联系群众、群众反映诉求提供了场所和平台。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竞相擦亮代表工作品牌。

  心系民情,情牵民意。2020年至2022年,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以“代表三进·同心战疫”、“代表三进·疫后重振”、“代表三进·喜迎二十大”为主题,持续开展代表活动,助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2023年,又组织“代表三进·共同缔造”活动,促进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受到各方好评。

  江岸区人大常委会把“人民议事厅”作为代表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居民提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把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政府的“真抓实干”,推动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燃气安全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民呼我应·代表有约”活动,确定“五有”目标,即有阵地、有活动、有效果、有机制、有集成;突出“六个环节”,即约您共学、约您共话、约您共建、约您共督、约您共评、约您共享。每一个“代表有约”故事,都是代表履职为民的真实写照。

  汉阳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民情民意联系点”活动,推动人大代表深耕基层亮身份、促履职。如今,联系点由小区、楼栋向行业、产业、园区延伸,已悬挂460块代表信息公示牌,选民可以通过扫码加人大代表微信好友,直接“点对点”反映问题,代表可以全时段收集群众意见,实现联系群众“不下线”,民呼我应“无延时”。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打造“代表直通车”,通过把全国、省、市、区四级代表编组进站联动,设立7个专业代表小组,“线上+线下”履职阵地融合,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定期举办“代表统一活动日”、“代表听你说”等活动,让“代表直通车”直及企业、直面问题、直通政府、直达群众心坎。

  强化代表履职成效,以实绩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

  按照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各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发展和民生主题,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从“听民声”、“提建议”到“想办法”、“解民忧”,代表们提出的高质量议案建议转化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举措,推动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一批企业发展难事。

  2023年是武汉的城市更新年。江岸区作为武汉市中心城区,大量城建项目上马开工,为预防城建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区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围绕安全生产组织代表分赴30多个重点部门和企业,视察100多个建筑工地和施工现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加强跟踪督办,筑牢全区安全生产屏障,推进宜居、韧性、智慧城区建设。

  “荷里议事”、“代表半月谈”、“院落会议”,人大代表的履职形式不断创新;从城市到农村,从街道到乡镇,从社区到村湾,人大代表的履职阵地不断拓展。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丰富内涵,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为加快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助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