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人大:立足“四站”定位 让代表履职充满活力

时间:2023-12-28  来源:人民代表报

  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锦纶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个联系”,落实上级人大常委会要求,积极探索创新“联络站+学习培训”“联络站+研习践行”“联络站+议事协商”“联络站+监督评议”“联络站+协助立法”“联络站+接待选民”“联络站+特色服务”“联络站+包联社区”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代表来了”主题活动等特色工作,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促进了代表履职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融入习惯。

  立足代表提升能力的“充电站” 

  把素质“提起来”

  人大代表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把“根”深扎群众中,为民履职出重彩。榆次区人大常委会锦纶街道工委聚焦联络站“学”的功能,突出抓好三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建设。一是集中组织学。把联络站作为“主阵地”,组织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区委有关要求,有力推动代表们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分组下沉讲。把 9个社区的代表活动室作为“分教点”,组织代表下沉社区、深入小区,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以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起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力量。三是平台掌上学。依托智慧人大信息平台的“学习金句”“重要发布”“最新要闻”“人大知识”“经验交流”等栏目,及时了解中央、省市区委的重要部署安排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把准人大工作的最新动向。

  立足收集民情民意的“汇集站” 

  把建议“强起来”

  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充分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榆次区人大常委会锦纶街道工委聚焦联络站“商”的功能,在大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开展“代表来了”六进活动,安排代表深入社区包联小区、定期接待选民、随机走访群众,并向居民公布代表“二维码”,实现了群众“码上说”、代表“马上应”,畅通了社情民意反映的渠道。严格执行代表建议处理制度,落实承办单位全部网上办理、进站答复的要求,提升了建议办理的实效。目前,代表们线下线上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1300余条,向市、区、街道提出建议 260余条,推动解决问题 240余件,把群众的一个个“金点子”转化为了基层治理的“金果子”。与此同时,依托在联络站设立的省、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当好上级人大立法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积极建立专家库、设立采集点、织就联系网,充分发挥包社区的人大代表离百姓近和居民亲、深得群众信任的优势,收集最真实的社情民意,使立法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代表们先后为《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晋中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等 23部地方性法规收集意见建议 296条,其中提出了106条高质量建议,被吸收采纳 25条,助力上级人大立法满载民意。

  立足议事督政恳谈的“监督站”  

  把效果“实起来”

  榆次区人大常委会锦纶街道工委聚焦联络站“督”的功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抓住要点,时刻把握“为民履职服务”的工作宗旨,把“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作为工作主线,聚焦居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组织代表全方位走访,强化民生实事专项监督,及时反映政策落地中的难点堵点,有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截至目前,联络站围绕市场主体倍增、辖区安全生产、教育均衡、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居家养老、环境卫生整治、居民楼电梯加装、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小街小巷修缮、群众冬季采暖等内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 30次,提出建议意见 70余条,有力地推动了政府部门、办事处工作的改进和提升。

  立足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站”  

  把民心“聚起来”

  榆次区人大常委会锦纶街道工委聚焦联络站“联”的功能,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层面,开展代表“下社区、进网格、包联户”活动,进一步延伸联络站触角到居民楼院,实现全天候联系居民,让“代表亮身份”有事找代表”成为常态。积极打造代表履职“五微五心”品牌,即微监督听民心、微服务护民心、微建言顺民心、微平台联民心、微心愿暖民心。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践行基地,健全完善了区人大、区“一府一委两院”及其工作部门在联络站联系代表的机制和制度,特别是创新搭建了议事平台,设立了全市首家“社区法官工作站”,打造“小区红色议事亭”小板凳议事会”,建立小区“三议一服务”议事机制,充分发挥“法官释法 +代表说理”的联动优势,实现“1+1>2”的效果,让居民与代表零距离、与法官面对面、与邻里心交心,努力将更多群众诉求实现在基层。(李雅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