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人大:助推乡村振兴 擦亮“海上明珠”

时间:2023-12-25  来源:海峡通讯

  近年来,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创新提出“一十百千”工作机制和“三评三入三促”履职机制,以激活基层民主单元,汇聚民意民智民力。“双机制”在基层运行成效究竟如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八闽采访活动近日走进宁德福安、蕉城两地进行调研采访。

宁德市人大代表、溪潭镇磻溪村党支部书记刘小清接受记者采访

  助推乡村振兴

  初冬暖阳下,福安市溪潭镇西侧的磻溪显得格外秀美、清澈。

  “以前,磻溪的水非常脏、臭,沿溪有周家山、华岩、芹洋、瓜溪、院前、磻溪、岳秀、王里、兰田、溪镇等十个村落,有的群众图省事,把生活污水甚至畜禽粪便未经处理就直排入河。”磻溪村村民刘国平说,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发起“千名代表访民情听民声办实事”活动后,他和其他几个村民一起向宁德市人大代表、溪潭镇磻溪村党支部书记刘小清反映了磻溪污染问题,得到了她的重视,并逐级向各级人大上报。

  刘小清说:“有一段时间,磻溪流域生态的确受到了破坏,磻溪村群众反映强烈。溪潭镇人大第一时间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将磻溪流域生态整治纳入人大督办议题,推动改善了磻溪流域沿岸生态。”

  磻溪流域生态整治关乎美丽乡村建设问题。但要从根本上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就必须让群众富起来。因此,推动乡村振兴也是溪潭镇人大主席汤震荣的头等大事。

  溪潭镇有一个多村落连片形成的万亩脐橙基地,如何提高脐橙品质和果农收益是汤震荣一直关注的问题。为此,汤震荣组织人大代表、柑橘种植大户前往赣南、古田等地学习取经,指导建立了岳秀脐橙产业分拣中心,柑橘技术服务站,农村电商孵化中心等,为果农提供包装、储存、物流电商服务一体化等服务,让广大果农尝到了节本增收的甜头。

  “同样的脐橙,原来一斤仅卖四五元,现在通过分拣中心分类后定向售卖,平均每斤能卖到七八元,几乎翻一番。”汤震荣话语间透出了一种成就感,“当然,乡村振兴还有许多文章可做。”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首次探索并常态化开展“千名代表访民情听民声办实事”活动,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一十百千”工作机制:“一”意指“以一个活动为载体”,亦即“千名代表访民情听民声办实事”活动;“十”意指“宁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9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百”意指“全市323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千”意指全市9200多名人大代表。据介绍,2022年活动期间,宁德人大共汇总梳理民生问题1206个,已有700多个问题得到解决或者部分解决、126个问题转化为代表建议件、13个问题转化为常委会监督议题。2023年以来,收到民生问题1069个,已经进入交办督办阶段。

  擦亮“海上明珠”

  宁德市三都澳白基湾海域风光旖旎,浮动的塑胶渔排鳞次栉比,连接成片,成为一道亮丽的海上风景线。

  “这个海以前环境污染太严重了。”三都镇养殖户陈世昌不无感慨地说,“海上明珠”三都澳港水深湾阔、口小腹大、不冻不淤,是非常难得的良港,但随着海上养殖业盲目扩张,“无证、无序、无度”养殖的问题突出,海漂垃圾、非法采砂、非法围填海现象屡禁不止,污水及废水直排严重影响和破坏海域环境,让“海上明珠”一度蒙尘。

  为尽快恢复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宁德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三评三入三促”机制:即立法“三评”(项目立项评估、立法过程评估、立法后评估)、法规“三入”(列入普法、进入执法、融入司法)、监督“三促”(促责任落实、促条款执行、促问题解决),颁布实施《宁德市三都澳海域环境保护条例》,为海域生态资源保护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法治保障和民意支撑。

  陈世昌说,当时海上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三都澳“海上渔排”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宁德市三都镇养殖户陈世昌在渔排前接受记者采访

  但海洋环境整治毕竟是一个艰难、复杂的过程。“比如:要对渔排进行升级改造,与传统‘木板+泡沫浮球’的渔排相比,塑料渔排具有韧性好、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强、能有效改善水质环境、用后可回收等诸多优势,但很多养殖户对新事物总有抵触心理,存在各种顾虑。”宁德市蕉城区人大代表宋向国说,他自己也是一名养殖户,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他率先引进了塑料渔排,新渔排养出来的生态大黄鱼条形好、成色佳、品质高,许多养殖户就纷纷跟进。

  “经过整治,三都澳海域养殖使用深水网箱,养殖密度大幅降低,鱼类品质优化,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三都镇人大主席谢清健说,2020年建成的“海上渔排”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联合海上巡回法庭、三都镇司法所等部门,在渔排、藻类清退及升级改造、相关海域划分等方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推动海域整治工作逐步完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