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陕州区人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陕州样板

时间:2023-12-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赵联伟)近年来,陕州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按照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和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指导意见》,结合陕州区实际,在大营镇和张汴乡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不断提升和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陕州样板,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丰富实践,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组织领导 凝聚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共识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区委高度重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把它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列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定期听取区人大常委会的汇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专题汇报上作出批示,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区委书记李军深入乡镇一线指导工作,参加代表活动,为依法履职尽责作表率。

  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责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运用”的原则,印发了指导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成立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自力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组织组、宣传组、立法组、保障组四个工作组,实行常委会领导、各委室协同推进的制度,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委室全力抓,力量下沉、业务下沉,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陕州的生动实践。

  抓好基层基础,一体统筹推进。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人大、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意见,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统筹各方面力量,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和功能完善、活动提质增效。

  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 打造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基地

  加强阵地建设。按照河南省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十有”标准,为联络站建立了高标准的代表活动室,配备了电脑、电视、书柜、桌椅等办公设施及代表健身设施,制作了醒目的标识标牌、宣传标语、版面,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组织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对标先进、借鉴经验,开展“回头看”,强弱项,补短板,巩固代表联络站建设成果,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做到日常活动与特色活动相结合,打造高标准、多层次的代表履职平台体系。

  探索民主监督形式。加强制度建设,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制度支撑。建立健全了联络站工作、学习、视察(调研)和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述职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代表亮身份、群众意见分类处理、站点问政、工作评议、代表列席村民会议、代表进网格等工作机制,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聚焦功能完善。充分利用“智慧人大”、河南省人大网上代表联络站、乡镇人大工作群、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二维码、代表二维码等数字化平台,实现省、市、区、乡镇各级人大及代表互联互通。

  深化代表工作改革 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力军作用

  加强联络沟通。实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等制度,常委会领导到乡镇召开代表座谈会,全方位、多渠道加强与基层代表的联络沟通,向代表通报有关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关心代表工作生活,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强化激励约束。开展代表亮身份活动,2022年县乡人大换届一结束,对家庭在农村的人大代表户在居所大门上悬挂“人大代表户”标牌,在乡镇机关工作的人大代表摆放“人大代表”桌牌,让群众熟悉代表,方便联系代表,同时也让代表接受监督,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为每个代表建立履职档案,开展代表述职和评先评优,讲好代表故事,激发广大代表投身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热情和活力。

  有效提升履职能力。定期向代表发送学习资料,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及有关政策法规,让广大代表熟悉人大业务知识,提高经济法律素养,强化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健全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增强履职实效。

  丰富基层人大工作内涵 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效能

  在“联系”上用真情,架起民意连心桥。坚持守正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固定+流动”、“接待+活动”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建立代表与群众全天候、不打烊的联系。一是实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个代表联系5-10名基层群众,通过走访、电话、微信与群众交流互通。二是公布代表联络站和驻站代表二维码,保持代表与群众“线上”联系。三是开展代表赶集摆摊活动,利用村镇集会,组织代表赶集摆摊,搭起服务台,宣讲人大制度,接待服务群众。四是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固定一日开展接待活动,围绕党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医疗、教育、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等热点问题确定接待主题,面对面、零距离接待选民,回答选民问题,听取选民意见建议。五是开展代表进网格活动,把代表编班划入网格,走访、座谈、与群众拉家常,听民声、聚民意、集民智。据不完全统计,收集意见建议48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4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大营镇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大营村和温塘村垃圾乱堆乱放、锦绣社区锦绣花园老旧小区水管改造、高阳社区建业森林半岛成立业委会、合玺园小区物业费过高及水电费加价等一批痛点、堵点问题,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张汴乡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户厕改造中“一刀切”、西过村与卢庄村道路硬化、窑底村与庙后村引水工程提升和群众在疫情封控期间卖果难等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广大代表成为群众的“代言人”。

  在“协商”中求共识,让决策更科学更民主。完善人大协商,区人大常委会把法律、工作监督等重要业务贯通到代表联络站,组织乡镇代表联络站代表参与《教师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乡村振兴法》等执法检查及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调查等调研活动,召开座谈会,填写调查问卷,反映基层代表和群众意见,参与代表140余人次、带动群众4000余人次。推进决策协商,坚持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重要政策,组织有关部门进站征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代表列席村(居)民会议,协助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监督执行“四议两公开”、“一征三议两公开”,发扬基层民主,促进基层治理。

  在“监督”上动真格,人大工作更有权威。一是在大事、要事上求作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一次,认真听、细致看、深入思、大胆问、畅开议,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跟踪整改问效。二是在运用监督方式上求探索。丰富监督手段,开展站点问政活动,每两个月一次,组织公安、农业、社保、教育、自然资源、村镇建设经济发展等部门人员,对户籍管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医疗、低保等政策执行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询问,通过现场你问我答,宣讲了政策,沟通了情况,增进了信任,促进了工作。三是在提升监督实效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开展工作评议活动。认真研究确定评议对象,制定评议方案,安排村镇建设办、农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经济发展办、派出所、财政所、司法所等单位到代表联络站接受代表评议,部门负责人向代表报告工作,回答代表问题,代表对相关部门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廉洁自律等方面现场测评打分,现场反馈,通过测评,传递监督压力,让有关部门接受评判监督,红红脸、出出汗,进一步增强用好手中权力、提高为民尽责服务水平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促进有关部门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确保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富成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