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天元区人大:用好小平台 写活大文章

时间:2023-12-18  来源:《人民之友》2023年第7期

  株洲市天元区人大常委会将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建管用”升级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搭建家门口的“议事厅”,园区里的“连心桥”。

株洲市天元区人大代表在园区代表工作站接待群众。

  4月10日是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开门迎客”的日子。区人大代表李毅军早早来到工作站,这是他当选区人大代表后首次进站履职。当天,李毅军接待辖区居民群众和园区企业代表6批次,收集有关问题5个。这些问题将按照职能职责和管理权限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并及时向选民群众反馈结果。

  “逢十接待”,即每月的10日、20日和30日,驻站的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是为了让选民群众记得住、进得来、留得下,体现了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的“实心十意”。4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率队在株洲开展调研时,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并强调要加强代表工作站(室)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让每一位人大代表都清楚进站“干什么”“怎么干”,切实发挥好代表工作站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天元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建管用”升级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精心搭建为民履职的“服务站”、社情民意的“联络站”和园区企业的“加油站”。2022年以来,全区23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实现代表进站(室)1295人次,联系选民群众1945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23个。

  全覆盖建好为民履职的“服务站”

  “人大代表工作室就设在村部,大家有事都愿意到这儿来说。”家住天元区栗雨街道中路社区杨家组的龙罗先说。

  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居民对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室的认可。不久前,在人大代表的帮助下,社区道路路灯缺失这一居民“心头患”得到顺利解决。

  “路上没有一盏灯,夜里漆黑一片,安全隐患大。”去年初,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陆续收到选民群众反映辖区村级道路路灯缺失、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自接到群众反映后,辖区路灯缺失问题就一直挂在区人大代表、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胡融的心头。在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胡融结合前期收集的选民群众意见、建议,向大会提出关于中路社区安装太阳能路灯的建议。2022年12月,该问题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下得到解决,182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社区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厚植民心,才能凝聚力量。随着天元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工作站(室)接待选民群众,一件件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人大代表的督促下顺利得以解决。

  此前,天元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一站两室”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全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一站两室”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按照有固定场所、有专项经费、有工作人员、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有信息公示、有活动安排的“八有”标准,在全区7个镇(街道)分别完成1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和2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提质改造,实现网格化全覆盖。

  一桩桩群众身边大事小事的解决正是天元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人大代表工作站(室)联系接待选民的真实写照。2022年以来,依托“一站两室”代表履职平台,该区持续深入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累计联系群众378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78条,帮助解决问题768个,落实帮扶资金、物品价值总计481.6万元,受益群众达9400余人次。

  建制度管好社情民意的“联络站”

  “现将本月代表接待群众情况预告如下……”5月初,天元区马家河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的公示牌更新了当月代表进站接待群众信息,与此同时,选民群众也可在“码上通”线上平台和监督服务微信群获悉此消息。

  实行活动安排公告制度,让选民群众找得到门、找得上人,这是区人大常委会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常态化运行的首要举措。按照就地就近、方便管理的原则,区人大常委会结合选区划分和代表小组组建情况,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代表工作站(室),定期组织代表进站(室)参加活动。2022年以来,各代表工作站(室)累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80余场次。

  区人大常委会不仅为规范化建站(室)花心思,更在常态化管好站(室)上下功夫、出实招。

  在天元区,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将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工作制度和驻站代表信息、活动信息、建议办理情况等上墙公示,“一人一档”的代表履职档案上详细记录着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情况和选民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这本“纪实本”还将作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评先评优和连任推荐的重要依据。

  此外,该区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微”阵地,引导代表加入监督服务微信群与群众互动,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社区、小区,通过“夜话家常”“屋场夜话”等活动,实现代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持续畅通人大代表“线上+线下”接待选民群众新渠道。

  促发展用好园区企业的“加油站”

  近日,一场围绕“园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调研座谈会在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开展。人大代表、园区企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园区联建共建、治安管理、法律服务等社会治理情况开展深入探讨交流。调研结束后,将形成有关意见、建议,助推园区治理升级。

  承办此次调研座谈会的,正是株洲市首个建在园区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站。工作站建成以来,累计服务辖区企业350余家、企业员工7000余名、居民7万余名。优化调整公交线路覆盖园区、园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善等一批园区企业和员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在人大代表的帮助和推动下得到解决。

  而像这样的政企互动交流平台,在天元区不止园区代表工作站一个。

  如何进一步优化企业全周期服务?怎样让园区企业更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区人大常委会在“一站两室”平台建设与产业链发展融合上进行了有益尝试,将代表工作站建到汽车产业链上,开门问策、凝聚共识,更好助力产业链企业发展,全方位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

  协调解决生产车间招工难问题、发动开展产业链企业单身联谊活动、为员工停车场增设充电桩……位于北汽株洲分公司二工厂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已累计为链上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个。

  不仅如此,该区搭建“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法律援助工作平台,选取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定期驻站,为园区407家中小微民营企业及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常态化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和培训,提高代表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成立以来,已举办法律宣讲、法律沙龙和法律专业指导等110余场次。

  如今,覆盖天元区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已经成为政策的“传声筒”、群众的“代言人”和企业的“服务员”。一件件办到老百姓心坎上的实事,一次次助企纾难解困的行动,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与园区企业走得更近、联系更紧。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实五级代表驻站(室)接待选民群众活动,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实效。”天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琪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