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人大:“站”“联”民心 情暖“冰城” 以效能体系特色工作提升代表联络站活力

时间:2023-12-14  来源:人民代表报

  代表联络站建设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大工作多年着力的重点,也是高质量推动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支撑和重要成果。如今,遍布全市城乡村屯的332个代表联络站,逐渐成为听民声、解难题、促治理、助发展的重要阵地。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做深做实“代表联络站+”顶层设计,以“一站一品”特色建设为牵引,培育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15692名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履职,以“线上+线下”“常规+特色”的方式,不断丰富和提升代表联络站的凝聚力、感知力、服务力。

  全覆盖,民主“根系”深深扎进基层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会议期间能否为民代言,为民代言得好不好,取决于闭会期间联系群众的“基本功”是否扎实,更取决于代表工作能否与履职平台建设有效衔接。

  面对如何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哈尔滨市和所辖区县人大工作各具特色:南岗区打造“代表联络站+实事”模式,探索“两网覆盖、四方联动、五站协同”机制,实现社区微信群网上覆盖、代表联络站网下覆盖;阿城区推出“代表联络站+民生实事”“代表联络站+招商引资”“代表联络站+文化宣传”“代表联络站+志愿服务”“代表联络站+富农产业”组合模式,形成“一代表”带动“一村屯”的“头雁效应”;宾县推进“代表联络站+人才”建站模式,针对人才问题开展招工用工信息梳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利用“丁香人才周”活动赴高校吸引人才……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刚介绍,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标准化建站、规范化管站、常态化用站要求,从2023年起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精心开展“主题突出、效果明显、特色鲜明、一站一品”的代表联络站活动,探索完善听民声、汇民智的工作机制,推动以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和人大工作“四个进站”为内容的创新实践,提升联络站工作实效,解决了大量群众身边的难事愁事。

  “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不仅带来了解决方案,还现场教我们如何在手机上操作查询和缴费,人大代表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政府部门进站活动后,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的企业负责人对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赞不绝口。

  作为哈尔滨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道外区商业繁华,各类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集聚,营商环境质量一直是各代表联络站关注的重点。2022年6月,在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的“选民接待日”活动中,有企业经营户向正在值班的尚丽颖、王嘉诚两位区人大代表反映,企业在缴纳电费时系统时有故障,在没有接到欠费通知的情况下就被停电,给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困难。

  王嘉诚说:“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大代表就要把履职的重点放到最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上。”接待选民活动刚结束,尚丽颖、王嘉诚两位代表就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在走访了多个企业、与群众深入交谈后,他们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解决生产企业使用磁卡缴纳电费不够便捷问题的建议》。

  7月7日,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政府部门进站活动。来自住建、电力等部门的有关同志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活动中,王嘉诚、尚丽颖向电力部门分别反映了多个方面的问题。电力部门相关负责人对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复,并对“网上国网App”系统进行了现场演示,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通过联络站这个平台,代表们感到自己离百姓近了,更接地气了,民主不再是开会投票时才能体现;老百姓也觉得自己的难处有地方反映,有人倾听帮助解决,当家作主的意识也就更浓了。”南马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琪介绍,今年以来,联络站已累计接待选民群众200余人次,收集的15个问题已全部解决。

  全方位,社会治理融入人大作为

  “以前清雪,居民们找物业,总是拖拖拉拉不及时。现在通过手机把具体问题反映给人大代表,各方力量马上就行动起来了,效果真明显!”家住平房区友协街道的居民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11月6日,今冬的第一场强降雪席卷冰城,在平房区友协街道和新伟街道,广大居民的出行因清雪缓慢而受阻。在与各小区物业沟通效果不佳后,大家便通过平房区掌上代表联络站App里的“我要反映问题”板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

  “人大代表不仅可以在第一时间接收到群众的诉求,通过平台向相关单位提出,还能通过平台实时关注工作进度,形成了问题解决的线上闭环。”平房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立波介绍,掌上代表联络站与社区网格治理信息通联,系统会将社区居民微信群的高频词通过信息筛选分析,形成居民热点词,帮助人大代表更精准地发现问题、吸纳建议。

  据悉,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使用中,平房区探索“代表联络站+云上联络站”模式,在掌上联络站设计添加“我是代表”“我是选民”“我要反映问题”“问题反馈”“民意直通车”“人大热线”“履职新园地”“民生微实事”等板块,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更为人大代表闭会履职、调查研究、建议形成等工作提供了高效支撑。“对于本次清雪过程中暴露出的部分小区物业弃管、服务水平不高、成本与收益倒挂等共性问题,已引起了多位人大代表的关注,并将形成具体建议提交年初的区人代会。”郭立波说。

  民生“小事”,就是代表关心的“大事”。借助代表联络站平台,哈尔滨各地把常态化定期接待、走访群众和倒逼机关能力作风转变结合起来,形成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和国家机关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及群众监督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新格局。

  监督推进道里区抚顺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动道外区南极网红一条街建设、协调修复南岗区燎原街道各小区内的危险围墙、清理村屯沟渠35千米助力延寿县文明城市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了基层治理的“小空间、大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建立‘为代表办实事’工作体系,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的方式,先后解决了MOHO商业办公区域网络信号差、龙威大厦单元门前步道砖塌陷、花园小学校哈西二校区北门街路命名、安装路灯及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影响交通、泰山路道路维修、达道街中兴家园人行路地砖破损塌陷等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刘延刚表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阵地建设,能够从基层群众的角度出发,让代表和群众全过程参与、全方位聚力,并推动政府工作在基层进一步落地、落实,基层社会治理的人大合力快速形成。

  多维度,人大制度优势愈加显现

  探索无止境,一些地方还在进一步尝试“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更多可能性。

  “物业公司没给我家服务,凭什么交物业费?”“即使交钱也是一分钱一分货!”不久前,呼兰区一小区物业公司将33位业主诉至呼兰法院,要求支付物业费。一时间,业主们情绪非常激动。

  呼兰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发现,该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均为小标的案件,经过了解,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的原因多为对物业公司服务质量、物业公司与开发商责任划分、物业收费标准等方面存在诸多不满,且业主集中分布在某几栋住宅楼,引发群体效应的可能性极大。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呼兰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呼兰区法院邀请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刘金锋共同调解。在多次走访调查中,刘金锋运用丰富的基层群众工作经验,在面对面交流中让大家卸下“心防”,敞开了倒苦水。法官厘清纠纷脉络后,根据情况制定了调解方案,并围绕物业公司自身建设、物业公司监管管理等,向物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刘金锋也结合了解的社情民意,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代表建议。

  这起物业纠纷群体性案件的妥善调解只是“人大代表联络站+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参与法院多元解纷工作的一个缩影。“很多案子事实清楚、标的很小,但涉及民生问题,通过人大代表参与调处典型矛盾纠纷,可以从源头上尽快化解矛盾,起到了抓前端、治未病的良好效果。”呼兰区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郎萍说。

  自2023年6月挂牌至今,呼兰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已接待群众法律服务、案件咨询40余人次,邀请3名人大代表参与案件调解工作,依托人大代表公信力和影响力,联动构建多元解纷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今年以来,呼兰区法院新收案件同比下降9.5%,新收民事一审案件同比下降14.2%。

  人大代表和群众对“站”有了归属感,“站”也就有了更多活力:在香坊区,六顺街道代表联络站延伸出“法律咨询”“科技服务”等多个工作室,代表群体中的专业能力进一步得到彰显;在阿城区,舍利街道的驻站代表成为安置当地百姓就业的“领头雁”;在方正县,“一站、四组、十村”的组织模式使驻站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更贴近实际需求;在延寿县,依托联络站阵地,170余名人大代表成为延寿县博物馆展品征集的主力军……

  代表如何联系选民,当好代表,冰城大地上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作出了诠释和解答。如今,为了让这块阵地永葆活力,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依然在探索中。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是为人民服务的主阵地,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载体。”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喆表示,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梳理群众意见建议,主动跟踪督办落实,结合地区发展实际,深度挖掘问题背后的群众需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站”、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代表提升能力的“加油站”。(赵宇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