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泽镇人大:小小联系点 民主大担当

时间:2023-12-06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法律不是束之高阁的藏品,而是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随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昔日“高大上”的立法,如今已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飞入”寻常百姓家。

  青浦区金泽镇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上海设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里唯一一家立法联系点,发挥着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收集立法诉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平台载体作用。今年是金泽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三周年,立法联系点经过扩点提质,所设的信息采集点也由原来金泽镇的10个增加到现在的24个,实现了立法信息采集点全区各街镇全覆盖。三年来,金泽立法联系点及其信息采集点始终坚持汇集民意“纳贤言”,开启民主“直通车”,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立法征询工作高质量发展。

  小小联系点 民主大担当

  自设立莲湖村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以来,老百姓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是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法规,为此,莲湖村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在立法意见征询座谈会召开前,就邀请村民代表对《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草案)》开展讨论。村民小组长张巧英对《规定(草案)》第二十二条第二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她建议增加“本集体经济组织”,这条意见最终也被采纳了。莲湖村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负责人周红萍说:“意见被采纳后,张巧英非常高兴,多次跟我说,很有参与感,很有成就感。普通老百姓提的建议被认可、被采纳,这为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更好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解决百姓诉求

  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在征集立法意见的同时,也与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倾听老百姓的日常诉求就是其中一项工作。莲湖村作为青西郊野公园里的唯一村庄,乡村旅游发展迅速,现在已有42家农家乐、40家民宿。有部分民宿代表会到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对现行的民宿备案提出意见、建议。在收集到民宿办证相关诉求后,莲湖村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协调青浦区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在青浦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莲湖村目前已有14家民宿完成办证,其余民宿也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材料中。

  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金泽镇地处长三角战略协同区的核心区域,在立法意见征询以及日常工作中也会收集“长三角人”的意见建议。比如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莲湖村基层工作人员就了解到青浦部分居民买不到水果、蔬菜,嘉善却面临水果、蔬菜滞销的困境。金泽镇莲湖村及时与嘉善银水庙村取得联系,双方制定了一套无接触式配送方案,工作人员充当菜篮子搬运工,两地村民的诉求得到满足,喜笑颜开。

  今后,莲湖村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将更加积极主动参与立法工作,充分展现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法理堂的作用,让为民立法更有温度、基层治理更有精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