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人大:连续22年开展“环保抚河”

时间:2023-12-01  来源:人民代表报

  抚河是江西省第二大河流,也是养育赣抚人民的母亲河。

  为守护好抚河,从2001年开始,江西省抚州市人大常委会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环境问题实际,连续22年开展“环保抚河行”活动,持续推动抚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日前,江西省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情况,抚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优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抚州”建设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

  “多渠道”收集线索

  把“需求清单”化作“满意清单”

  “这几年来,聚焦民生实事,我们借助江西数字人大、问政抚州、政务12345热线等群众信访平台,主动发现和收集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环境问题。”抚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赵世道介绍。

  22年的坚守,只为群众受益。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借助江西数字人大、问政抚州、政务12345热线等平台,主动收集、全面梳理、分类整理,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通过依法监督,把群众对环境的“需求清单”化作“满意清单”,不断提升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7月22日,我们向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举报:正邦养殖有限公司高坪育肥养猪场养殖废水渗漏,污染环境,影响群众生活。没想到过了几天,他们就带领相关部门到现场调查,当即督促要求环保和乡镇政府依法履职、依法查处,督促整改。”抚州市临川区高坪镇梧溪村村民章水妹说,“过了不久,他们还过来进行回访整改情况,我们对整改情况很满意。为他们的细心工作点赞!”

  据统计,今年以来,抚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通过江西数字人大、问政抚州、政务12345热线等平台收集整理涉水、大气、土壤、噪声等环境问题16个,目前已解决15个,正在推动整改1个。

  “到一线”察访民情

  让“金点子”化作“金钥匙”

  “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再难也要做。小事当场解决,难事就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多听听人大代表的意见。”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陈接平说,“针对凤岗河、梦湖高温晴热天气暴发蓝藻问题,我们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和相关专家进行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最后由市河长办采取人工打捞、物理消杀、机械打捞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理,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环保抚河行”活动全过程,先后邀请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参与“环保抚河行”活动。同时,到群众反映问题的一线,召开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参加的座谈会、交流会、协商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群众在“环保抚河行”监督活动中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职能,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让人大代表和群众的“金点子”实实在在化作环境保护的“金钥匙”。

  “作为高校教师,能被邀请参加‘环保抚河行’活动,从我们专业的角度,积极提出解决环保问题的建议,很有意义。”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张再芝说。

  今年以来,抚州市人大常委会“环保抚河行”活动召开基层座谈会达20余次,收集到代表和群众对环境问题和监督工作的建议意见达30余条。

  “组合拳”依法监督

  切实推动解决实际环境问题

  “为有力推动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入贯彻实施,我们组织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城管、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随机暗访、交办督办、一线采访等方式,最终目的就是要彻底、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陈接平说。

  今年,抚州市人大常委会把“环保抚河行”活动与开展环境保护法和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相衔接,紧扣法律法规,从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收集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多个方面问题逐条对照进行实地检查、明察暗访,打好依法监督的“组合拳”。

  据悉,今年以来,“环保抚河行”组委会组织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城管、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次,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解决环境问题15个,其中涉及废水排放问题6个,垃圾处理问题2个,矿山治理问题1个,水体治理问题7个。

  下一步,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监督履职,持续开展“环保抚河行”活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抚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魏如斌 黎淑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