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朔州人大:“四个抓手”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3-12-01  来源:朔州市人大常委会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执行职务、开展活动、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和依托。近年来,山西省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探索创新具有朔州特色的联络站工作模式,实现代表联络站乡镇(街道)全覆盖,有力促进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做人民的忠实代言人,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抓工作创新  建章立制促规范

  朔州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推进制度和工作创新,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形成规章制度,以推动代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十多个代表工作规划、制度和办法,如《关于加强同代表联系的办法》《朔州市人大代表视察办法》《关于办理朔州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法》《优秀人大代表评选办法》《先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评选办法》,重点出台了《朔州市人大关于开展“双联”“双争”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开展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和争当“优秀人大代表”、争创“先进代表联络站”活动,进一步促进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争先进,发挥作用作表率。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履职尽责提供服务。2022年8月11日,中共朔州市委转发了《中共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提高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为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夯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抓阵地建设  建家立室打基础

  朔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规范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为指导,积极行动,统一规范联络站平台名称、站点布局、功能定位、活动机制。积极指导市(县、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软硬件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71个代表联络站,159个代表联络点,基本达到了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各站点工作运行良好。各代表联络站认真制定年度工作安排,每年按计划开展活动,成效明显;组织人大代表活动每季至少一次,一年不少于4次,每次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占本区域人大代表的25%以上;组织人大代表开展1至2次专题调研,积极参加常委会统一组织的会前视察及调研活动;每年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述职,完成1至2份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程序和方法,做到组织学习年初有计划,学习过程中有记录,学习结束有体会,年末有总结。

  抓优质服务  建档立卡强管理

  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和微信等平台作用,不断改进代表联系方式,适时向代表通报人大工作情况。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落实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做到了工作有计划、活动有记录、履职有成效。首先,对新当选人大代表的信息进行收集、汇总,为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列席常委会会议、知情知政、监督检查调研等活动提供便利。同时动态管理,根据人大代表变动情况,及时对基础数据库进行更新。其次,坚持在代表活动中全面全程收集建立档案材料,做到“三簿一表”齐全(即《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登记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述职登记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和人民群众登记表》)。代表联络站在组织代表活动中要认真记录好代表活动情况,详实记录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主题、活动情况,对活动中办理的意见、建议及时上报和交办,以便检查考核。

  抓典型引路  建言立行树标杆

  代表工作干得好不好,有没有活力,关键要发挥好优秀代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最大多数”代表发挥作用。近年来,朔州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典型引领,大力宣传推广人大代表在主动服务大局、践行为民宗旨,积极建言献策、传达民声民意,在深入联系群众、切实为民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2022年,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三晋”人大代表采风活动,大力宣传全市各级优秀人大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宣传了代表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评选表彰机制。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会对10%个左右优秀代表和20%的先进代表联络站进行表彰,奖励先进,鞭策后进。今年已经选出2022年度的33名优秀市人大代表和17个先进代表联络站,8月31日朔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进行了表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