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大:“代表行动+” 激活人大工作“一盘棋”

时间:2023-11-30  来源:人民代表报

  “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是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是一项创造性做好地方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的牵引性、撬动性工程。

  如何下好人大工作“一盘棋”,发挥代表行动的牵引撬动作用,选准切口、带动全局,推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促进全省人大工作开新局?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做实“代表行动+”多元联动,将开展代表行动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相结合,一体化推进代表行动与立法工作协同、与监督工作联动、与自身建设互促,把代表行动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促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代表行动+立法”

  制度供给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开展代表行动、提升履职成效,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

  4月19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部署会,会议强调,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要结合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委员会工作安排,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破好题、立好意、起好步,把代表行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作为确定立法、监督项目的重要依据,把代表行动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全省各级人大积极将代表行动与提升人大工作效能一体推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用法治的力量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坚持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代表“家站点”融合建设,与代表行动一起开展,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工作共进。如武汉人大拓宽代表参与立法渠道,科学整合人大代表“家站点”与基层立法联系点资源,将基层立法联系点由10个拓展至19个,将人大代表纳入立法信息员队伍,采用“坐诊+巡诊”“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收集社情民意。

  在立法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对属于制度供给不到位的,积极探索开展地方立法。如咸宁市是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代表行动中强化制度供给立法试点单位之一。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将淦河保护列入代表行动的重要内容,就淦河保护问需于民,广泛收集、听取人民群众和各方面意见建议,综合分析、系统梳理人民群众对淦河保护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突出问题,在淦河保护条例起草、审议、修改过程中认真研究吸纳。

  认真听取“原汁原味”的声音,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发挥好民意“直通车”作用。

  代表行动,让立法更接地气、更具民意、更集民智,切实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体现在法律制度设计之中。

  “代表行动+监督" 

  紧盯“关键事“当好“守护者”

  人大行使监督权的过程,既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也是维护人民利益的过程。

  人大监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

  代表行动与人大监督职权相结合,强力开展联动监督,坚持把开展代表行动的过程作为推动解决问题的过程,真正实现代表“全景式”参与,人大“全链条”监督,服务“贴民意”提升。

  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推动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效释放人大监督效力。如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当好民生实事“监督员”,广泛参与、全力推动重要民生实事和重大政策项目落地落实。竹山县、竹溪县等地探索选民出卷、代表接卷、政府答卷、社会评卷的“四卷”机制,将乡村建设“六件事”实施情况向社会和群众公开,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对相关项目建设成效进行评价。

  同监督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相结合,不断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如孝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旁听庭审案件、监督案件执行、督促落实司法建议、联合开展普法宣传,全市挂牌成立41家人大代表“家站”驻人民法庭工作室、222家人民法庭驻人大代表“家站”工作室,实现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双挂牌”全覆盖,该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其中,云梦县人大常委会在下辛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法官工作室”,确定每月15日为人大代表与法官联合接待日,通过“站庭”融合模式,实现“代表法官面对面”互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开门监督、广纳民意、集中民智、问计于民,最大程度吸收来自一线的声音。

  代表行动让人民群众从人大监督中收获更多实惠、看到更多效果,真正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

  “代表行动+自身建设”

  推进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

  代表行动坚持以“学”为基、以“实”为要、以“干”为本,把履职尽责作为检验自身建设的“主考场”,把为民服务作为检验作风能力建设的“试金石”,在学思想中铸忠诚,在强党性中显风骨,在重实践中补短板,在建新功中见成效。

  全省各级人大将代表行动与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建设“四个机关”等一体推进、融合促进,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三支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敢干实干快干,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黄石人大举办黄石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共同缔造示范点开展现场教学,为深入理解共同缔造理念、促进代表行动扎实开展奠定基础,进一步激发大家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怎么做、人大代表如何履职的思考与探索。

  襄阳人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的方式,邀请专家为代表开展专题培训和专业辅导,分 4批组织 200多名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推进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县级人大采取专题辅导、履职交流、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

  让乡镇人大“专”起来,让基层代表“动”起来,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扎得更牢,仙桃人大全面推行镇(街道)人大工作清单化管理,从党委领导、履职活动、法定会议、自身建设等方面,分别为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列出两张任务清单,从 6 个大项、18 个小项对人大工作进行量化,工作重点是什么、怎么干,履职细则上一目了然。

  思想大破冰、作风大转变、行动大落实,全省四级人大、五级人大代表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献务实之策、尽监督之责、做惠民之事、聚团结之力,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用脚步和智慧书写一个个精彩的履职故事。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自身建设练在经常、融入日常、嵌入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以过硬的能力、优良的作风持续深化代表行动,为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婧 仁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