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办理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1129043636

会议开幕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文 贺志泉/图)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的是民声,体察的是民情,汇聚的是民意。11月29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乡村帮扶车间作用、拓展农民增收空间,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地力提升……建议饱含着广大群众对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关切、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凝聚着代表们怀揣民意、为民代言的履职之心。

  服务大局 紧扣重大决策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手段,落实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制度,研究确定15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并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通过多种方式与代表和承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提出指导意见。8月,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组对四家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省人大常委会还书面听取四家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并安排承办单位现场听取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省强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等建议,省科技厅研究出台《河南省中试基地建设方案》,面向全社会公布中试基地服务清单,为科技成果中试熟化提供专业化平台;印发《河南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组建9家省技术创新中心,促进研发成果在企业落地转化。

  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快数字河南建设等建议,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实施《河南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研究出台《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积极推动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沃土,根据代表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推进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等建议,省财政厅梳理汇总印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政策》,推出10大类共53条财政政策,涵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扩大市场需求、优化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和关键领域,打好政策“组合拳”;省发展改革委制定营商环境“1+7”系统性改革方案,提出171项改革任务375项改革举措,实施“116”“118”优化提升行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各地各部门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研究制定本地、本领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方案,清理下放一批行政审批权,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外资企业投诉处理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就业惠民生 积极响应群众期盼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针对代表提出的稳经济、促就业等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多渠道助力企业稳岗扩岗、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亿元以上,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

  根据代表提出的做好重点群体人员就业创业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和千方百计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建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先后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高《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2023年河南省支持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持续打造高质量充分就业政策体系。

  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1.3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3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9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01万人,有力稳定了全省就业大局。

  加快城乡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和推进农村改革等代表建议,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相继出台《促进项目资产与农业社会服务衔接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盘活农业设施项目资产,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发挥乡村帮扶车间作用,逐步形成“百镇千村万条线”的产业格局,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持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相关单位还持续统筹推进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地力提升工作,稳步提升粮食综合产能。我省粮食产量自2022年已迈上1350亿斤台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二。今夏在遭遇1961年以来最严重“烂场雨”的情况下,全省夏粮总产量达到710亿斤,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牢牢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