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岱岳人大:零距离倾听选民声音 出实招回应群众诉求

时间:2023-11-28  来源:山东人大

  “根据前期调研发现,主要是小型货车挤占了居民停车位。目前在社区西路规划了专门的货车停车位,让大家伙儿都能正常停车。”在11月15日泰安市岱岳区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日,区人大代表申洪亮与群众沟通交流过程中,边听边记并商讨“关于小区车辆停放不规范问题”的解决方案。

  自换届以来,岱岳区人大常委会建成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室、点)123处,161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进家入站”,累计接待选民9700余人次,解决各类诉求2380余件,真正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家站室”履行“实干之约”

  每月15日,是岱岳区各级人大代表固定到代表“家站室”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的日子。每逢接待日,代表们都有不少收获。5月15日,岱岳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以代表身份来到道朗镇北张村聚贤亭,一边与群众交流一边认真做着记录,“北山的生产路太窄,车上不去,需要手抬肩扛运林果”“村里路灯用的时间长了,晚上有时明有时暗,看着瘆人”“村里水少,一到旱季,浇地的水都没有”……或是村民自己的小事儿,或是全村的民生大事儿,群众畅所欲言,充满了对代表的信任。

  “家站室”既是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也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阵地。“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规范化建好、制度化管好、常态化用好‘家站室’,按照‘七有’‘五上墙’‘一证两卡一册’‘四表四簿一书’的标准,全区更新完善代表之家19处、代表联络站89个、社情民意联络点15个。”岱岳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主任说,此外,岱岳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月进站、季回家、平时到联络点入网格;察民情、搞调研、年终述职回头看”的工作理念,真正实现“家站室”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

  “微单元”串起“全流程”

  在联系接待选民活动中,岱岳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形成了“群众反映、代表受理、分类交办、部门承办、跟踪督办、答复反馈、群众评判、公示监督”八位一体问题处理机制,及时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接待选民流程,逐步形成了“宣、谈、记、研、办、复、评”的流程“七字诀”,即通过联系卡、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明白纸等多形式联动提升群众知晓率,面对面听取原汁原味的百姓声音,详细记录反映问题并建立台账,认真研判、找准症结、制定方案,分类汇总、交办督办,处理结果以答复会、书面反馈等方式及时通知当事人,代表和选民进行满意度评判,确保代表更加充分地履职尽责。

  “代表码上找,事项马上办”。为进一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岱岳区人大常委会利用人大代表“家站”App,建立了108个网上联络站,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联系代表,从反映事项留言到办理反馈评价,全过程在线完成,实现了联系群众全天候,服务群众零距离。截至目前,网上联络站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670余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8%。

  “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道朗镇香椿树下联络点、满庄镇满北农贸市场代表会客厅、祝阳镇喜雨亭社情民意联络点……岱岳区代表“家站点”不囿于场地大小,不拘泥联系方式,坚持群众出现在哪里,代表就跟进到哪里,什么方式方便群众就采取什么方式。

  去年6月15日,华家岭村村民宋绍杰到满北农贸市场代表会客厅,反映群众吃水困难问题。当天下午,代表们就到华家岭村实地走访,对村里的生活用水和附近水厂进行调研。最终,代表们积极协调帮扶资金4万元,盯靠项目施工,仅用7天时间就实现了正式通水。

  道朗镇里峪村三面环山,独特的气候使这里的香椿成熟早、色泽鲜艳、味道浓厚,但鲜椿芽时常面临销售难题,对椿芽进行深加工拓展销路一直是里峪村民的期盼。在一次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活动中,村民把这一想法提了出来。在区人大代表朱乐的协助下,里峪村与企业合作,加工生产出了香椿酱,注册了“里峪”商标,还被推选为“岱岳好品”,延长了香椿产业链,群众年增收30余万元。

  “5月份,我们向人大代表提出了残障人士能否在家门口做康复训练的建议,没想到很快就建起了‘如康家园’,村里的残障人士在家门口就能做康复训练了。”范镇孟家庄的村民们高兴地说。

  有事找代表、办事靠代表。一个个“家站室”小阵地,正是岱岳区人大常委会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代表履职接地气,人大工作也更有底气。我们将不断拓宽联系选民渠道,丰富内容形式,逐步探索室内‘家站’与室外群众集中点相结合、固定建站与流动设点相结合、集中统一时间与随时开展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活动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面创新实践,实现联系选民更方便、更快捷。”岱岳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