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人大:“三全”实践推动新时代区街预算监督走深走实

时间:2023-11-28  来源:江苏人大网

  区街预算是市级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压紧压实区街预算监督是做好新时代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服务市委工作大局,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上不断探索创新,实现了闭环监督全覆盖、预算审查全过程、监督质效全提升,全面推动区街预算审查监督走深走实。

  建章立制 实现闭环监督全覆盖

  2016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以预算法为准绳,本着“应督尽督、应审尽审”的原则,专门制定加强园区、街道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办法制度,明确区街预算审查监督主体、监督范围、监督内容、监督形式和时间节点等,从形式和内容上对区街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全周期予以约束和规范。多年来,江阴市各开放园区、街道的年度预算草案、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决算草案作为江阴市政府财政预算报告的一个组成部分,单列篇章,向市人大常委会、市人代会报告,接受代表审查审议和人民监督。

  2022年受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区街预算收入预计完成情况与年初预算相比有较大变化,各开发区、街道办事处认真做好收支测算,及时将预算调整方案报区街人大工委和市财政局审查、审核。在当年11月的江阴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市政府2022年市级预算(含园区、街道)调整方案,切实维护了预算法定的严肃性和依法调整的规范性。

  作为全口径预算监督的组成部分,园区街道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被纳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范围。2023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将各园区、街道的学校新建、改扩建以及安置房建设等重大项目纳入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监督范围,半年度时开展视察审议,项目建设及资金拨付情况都接受市人大财经委的全过程跟踪监督。为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审计部门将区街预算执行情况作为财政“同级审”必审内容,围绕审计查出问题听取区街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自此,市人大常委会对区街预算“全口径、全周期、全覆盖”的闭环监督体系在实践和制度层面逐步建立起来。

  依法监督 推动预算审查全过程

  预算审查监督重在依法、规范,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宪法法律为依据,通过法定程序、运用法定方式开展区街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不断提高审查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特别是近几年来,按照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在做实区街预算审查“事后”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区街预算草案编制和政策制定的“事前”环节延伸,加大对区街预算执行过程和政策实施过程的“事中”环节的监督力度。

  “高新区部门经费支出及单位专项支出中,大部分项目按2022年预算编制,或考虑预估增量,具体编制和计算依据是什么?”“专项资金未实行清单管理,未对社会事业专项和经济发展专项建立重点项目库管理,我们如何区分一般项目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时,各园区、街道债务还本付息金额是否在预算平衡表中准确体现出来?”这是市人大预算审查专家协助区街人大工委开展预算审查的一幕。为了解决区街人大专业力量不足,扭转监督流于形式的被动局面,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想出“一库多用”的办法,由区街人大工委从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专家库中选聘部分专家一起参与,对各园区街道预算草案进行详细审查并出具专项审议意见,帮助区街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精准性。

  此外,江阴市各街道人大还纷纷进行了“参与式预算”尝试,将街道财政收支、重点项目安排及执行情况等加入街道选民代表会议的议事清单,广泛听取选民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夯实预算监督的民意基础。“纳入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的拆迁项目,拆迁企业对象没有细化,建议对项目拆迁范围内涉及的具体企业进行摸排、梳理,细化拆迁项目预算。”“街道政府专项中的民生工程由于采用统一包干定额,未见具体明细项目以及预算编制金额,建议要明确项目及预算金额。”在云亭街道选民代表会议预算监督小组的会议室里,选民代表们各抒己见,为管好街道项目建设“钱袋子”积极献计献策。在事后监督环节,云亭街道人大工委还定期组织人大代表、选民代表以“视察+评议”、“检查+询问”等方式跟踪了解项目执行情况,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推动街道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科学、民主,运行规范、高效。

  创新实践 力促监督质效全提升

  “读懂预算账本是人大代表履职基本功。基本功不扎实,看不出这几本账里的门道,我作为代表心里也是虚得慌。这几年,市人大每年都组织代表参加培训,现在我对这些数字终于有感觉了,知道数字代表的意义,知道数字背后的故事了!”江阴市人大代表、澄江街道文富社区党委书记蒋敏如是说。

  蒋敏代表口中所说的培训,就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的预算审查监督专题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提高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质效,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区街人大代表赴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等地,“量身定制”培训课程,聘请知名专家围绕解读预算法、贯彻实施预算法、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等方面进行辅导授课。代表们普遍感受到加强专业培训非常必要,进而学以致用、用心思考、凝心干事,有效地提升了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的能力。

  为了扩大代表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有效参与,解决预算草案“内行说不清,外行看不懂”的问题,每年的市人代会前夕,市人大财经委联合市财政局精心编写预算读本,把繁杂的预算和冰冷的数字用生动的语言和简明的图表展示出来,在大会审议时在每个代表小组派驻财政部门专业人员解答代表疑问,同时还选一名精通财务的人大代表作为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受外部环境恶化所导致的投资信心不足,以及房地产业疲软所带来的负面连锁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异常困难,我建议政府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扩大有效需求,恢复市场信心,扶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出上述建议的江阴市人大代表许丽芳就是代表小组的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她除了为其他代表解读预算草案,还要引导代表积极发言,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向人大财经委反馈问题、加强信息沟通。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的带动下,各个代表小组在审议预算草案时更有方向,代表们的发言积极性明显提高,建议意见的质量也更优了。

  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人大监督质效的一项生动举措。在江苏省、无锡市人大的统筹规划下,目前江阴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建成投用,并预留了区街财政预算专区,为区街人大实现网上预算监督开辟了路径。接下来,随着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迭代升级,人大代表可通过手机端就能随时随地在线查阅预算相关内容信息,实现“把数据装进口袋”,更好地保障代表对预算的知情权,更有效地监督政府资金的安排使用。

  2023年1月,江阴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对开发区财政预算决算情况的审查监督、依法推进对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监督、依法开展对开发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监督、依法开展对开发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监督、依法开展对开发区重大项目推进实施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和拓展了对开发区法定监督事项的要求和职责,标志着人大对园区、街道的预算监督工作在实践中持续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道路,为在人大领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生动的基层探索与实践。(梅立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