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人大:给群众幸福生活“添彩” 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哈密人大代表履职见闻

时间:2023-11-2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乌鲁木齐11月21日电(记者 赵晨捷)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石油新城街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个曾困扰农场社区农户的难题在今年得到了解决。

  就该社区部分道路坑洼未硬化、尘土飞扬的问题,哈密市、伊州区人大代表秦小宏等人积极与区交通局对接协调,争取农村道路建设项目。今年,农场社区共修建通村油路12公里,更换农业灌溉管线8公里,安装路灯490盏,出行条件得到改善。

  在秦小宏看来,人大代表应心系群众,发挥社情民意“传声筒”的作用,“我们要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农场社区居民石秀菊说:“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老人和孩子出行都很方便,这是人大代表给我们居民办的实事。”

图为石油新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座谈会现场(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晨捷 摄

  针对一些民众有建议不好意思说的情况,石油新城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工作方式,组织人大代表提着小板凳走进楼前小巷、农家小院,开展聊天式探访,调查民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解决民生难题。

  今年以来,在石油新城街道人大工委的支持下,人大代表提出涉及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困难帮扶、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多个民生实事项目,收集意见建议20多条,化解矛盾纠纷10余条,开展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讲130余次。

  人大代表不仅要“为民服务”更要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中推动“由民作主”。

  伊吾县吐葫芦乡小白杨沟村村民木那瓦尔·玉素甫有约70头牛,养在两个400平方米棚圈中。棚圈今年建成,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每平方米提供300元的补助,而木那瓦尔只需为每个棚圈出资约11万元。“在过去,旧棚圈只有80平米,为了养牛租了好几个,要来回奔走照料。现在有了新棚圈,不仅养牛省事了,花费也少了,以后扩大养殖也有空间。”

11月15日,在小白杨沟村,伊吾县、吐葫芦乡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魏玮(左二)等人大代表正和牧民交流。新华社记者 赵晨捷 摄

  “牧民可以自主决定是否投资建造新棚圈,并就棚圈的设计和建设提出个性化需求。”伊吾县、吐葫芦乡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魏玮说。

  他介绍,自去年开始,县乡人大代表了解到牧民有着扩大养殖的需求后,就棚圈等配套设施建设开展可行性调查并提出相关建议。乡党委、政府、人大工作人员和养殖户多次磋商,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在棚圈外观设计和规模、基础设施保障、投资数额和比例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初步方案。

  今年2月,这一养殖区配套设施建设的民生实事类项目,在吐葫芦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票决通过。截至目前,全乡现已建成45座新棚圈。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地方政府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基础上提出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2022年伊吾县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伊吾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蒋丽萍表示,人大代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选出最需要办的民生实事,同时发挥联系群众积极作用,让各族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切实保障。

  哈密能源资源富集,不少能源企业界代表也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2021年,吐哈油田三塘湖采油管理区党委书记刘文涛被选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运用碳捕集利用与储存技术,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的建议。“我们把二氧化碳注入地下,把石油驱出来。这降低了碳排放,也有助于提高石油采收率。”

  “作为央企基层单位的党委书记和一名人大代表,我深知自身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刘文涛说。“希望能做好企业和政府沟通的‘纽带’,高效促成更多新项目新技术的落地,助力绿色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