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大:深化“4+2”系列改革 提升基层人大工作辨识度

时间:2023-11-27  来源:人民代表报

  近日,在重庆市綦江区三江街道圆通寺社区居民齐聚活动广场,社区干部组织“抓阄”选停车位,不一会儿,115个车位就找到了新主人。圆通寺社区居民众多、停车位严重不足,群众呼吁改善停车环境的声音强烈。新增出来的固定月租车位,正是街道议政代表韩波等人着力推动的结果。

  近年来,三江街道积极探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激发民主基层单元活力。街道办事处作为区政府派出机构,拥有着众多实体权限,但缺少同级人大会议制度安排,如何做到监督不缺位不留白?2019年,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借鉴外地经验,在古南街道率先探索推行议政代表会议制度。2020年以来,綦江区在全区7个街道全面推广。

  如今,綦江区的先行先试做法,要在全市层面广泛推行。10月24日召开的重庆市“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改革工作推进会,正式提出全市层面推进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等4项重大改革项目,加速全市代表家站点迭代升级、在区(县)推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以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破题,打造更具重庆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4+2”系列改革文件为创新破题

  不久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探索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关于在区(县)人大探索推行“年中会议制”、关于探索推行乡镇人大“季会制”、关于深入实施区县乡镇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4个指导意见,并出台《关于推动代表家站点迭代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区县推行人大常委会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有关工作的通知》,以“4+2”系列改革文件为创新破题。

  “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旨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市委要求,以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体系创新。同时,坚持从各项改革和工作的实际出发来确立目标任务,不搞‘一刀切’。”推进会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向先全阐释了改革重点、亮点。

  系列改革文件的出台,是落实重庆市委关于推进民主法治领域重点改革要求的具体举措。今年年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探索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区(县)人大“年中会议制”、乡镇人大“季会制”和深入实施区(县)乡镇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4个改革事项作为今年民主与法治领域重点改革任务。经半年多调研,并进行多次讨论修改,最终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

  “这将更好地规范基层人大会议制度,让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创新探索有章可循。例如,4个指导意见提出,街道议事代表会议要以居民代表为主,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区县人大‘年中会议’可采取不同形式召开;乡镇人大‘季会制’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开展满意度测评和专题询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要按照项目征集、论证初选、代表票决、办理实施、监督评议的工作流程来进行。”向先全说。

  改革向纵深推进突出惠民有感

  将一年一次的乡镇人代会改为每季度一次,这是重庆市南川区的一项创新之举。

  早在2007年,南川区水江镇就开始了“季会制”探索。2016年,当地各乡镇全面推行。当地的乡镇人大“季会制”,每年一、三季度为例会,二、四季度为专项工作报告会,且形成了一整套运行机制。目前,南川乡镇人大共召开季会664次,为当地人大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探索推行乡镇人大“季会制”,能更好发挥乡镇人大会议功能和代表作用,强化监督权、决定权、选举权等人大法定职权的行使,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随着规范性指导文件的出台,先行先试区(县)的探索成果和经验,将进一步助推全市基层人大会议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

  以乡镇人大“季会制”为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指导意见提出,2023年各区(县)应选择1至3个乡镇开展试点,以点带面、不断扩展。乡镇人大“季会制”主要分为年初人代会、年中人代会和两次专项工作报告会,可根据规定和需要统筹确定时间和形式。年中人代会主要议题为听取和审议乡镇政府半年工作、乡镇人大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等的报告;讨论决定乡镇重大事项等。

  如何让民生实事和百姓需求更“合拍”?指导意见从项目征集、论证初选、代表票决、办理实施、监督评议5个步骤,明晰了人大、政府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中的职责。

  指导意见强调政府在开展论证项目时要充分考虑项目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本着先急后缓、成熟优先、好中选优的原则进行,组织实施时要制定实施计划,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任务分解、资金安排和阶段性目标,加强动态分析,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规定性灵活性统一结合实际不搞“一刀切”

  “ ‘4+2’系列改革文件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向先全表示,6个文件都明确,实现规定性、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坚持从实际出发确立目标任务,不搞‘一刀切’。4个改革文件中,3个是探索推行、1个是深入实施,代表家站点是推动升级,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是稳步推行。”向先全表示,这给区县留有空间、切合基层实际。

  关于区(县)人大“年中会议制”,指导意见明确,各区(县)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采取不同形式确定相应的内容,加大对有关工作的监督力度。

  乡镇人大“季会制”中的年初人代会、年中人代会,指导意见已确定为每年召开的法定会议,要届内连续编次,严格按照人代会议事规则和程序开好、开出质量。

  关于区(县)乡镇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指导意见强调充分发扬民主,扩大群众参与,充分利用代表家站点等平台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市和区(县)已经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不宜再纳入人大代表票决。各区县和乡镇要结合实际,量力而行、实事求是。

  关于推动代表家站点迭代升级,指导意见强调实体部分提档升级要按照“六化标准”,发挥好“五大作用”,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探索推进在产业链上建立人大代表活动站点。强调数字赋能升级,重点做好“一舱两码”的建设应用。关于在区(县)推行人大常委会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目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任前法律知识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10月下旬开始试用。

  据了解,创新基层人大会议制度改革项目已纳入重庆市委改革赛马比拼体系。按照要求,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建立台账、按月汇总报送市委改革办系统,每月晾晒改革成果。(王亚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