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人大: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花花繁叶茂

时间:2023-11-24  来源:人民代表报

  “三八河跨河桥梁建设可以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补齐城市功能短板。该项目要尽量减少占用滨河公园城市重点绿地面积,确保徐州市公园绿地面积总量不减少。”日前,江苏省徐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市政府提请审议的云龙区老城区配套道路——三八河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占用三八河滨河公园部分城市重点绿地议案进行审议,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葛琳在会上直言。

  据悉,云龙区老城区配套道路——三八河基础设施完善项目拟新建兴云路跨三八河桥,将兴云路与香溪路贯通,项目建设需占用三八河滨河公园部分城市重点绿地。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评估如何?占用城市重点绿地面积为多少?被占用后该如何补充?根据《徐州市城市重点绿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力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监督推进老城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与城市绿地保护工作齐头并进。

  听证会

  畅通“民意路” 架起“连心桥”

  今年7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听证会在云龙区行政中心会议室举行。

  《条例》规定,因公共利益需要占用重点绿地或者改变其规划用途的,绿地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管理养护部门组织听证会。

  “兴云路向北被三八河阻隔,长期以来需要绕行至庆丰路或云苑路,而这两条路与和平大道的交叉口比较拥堵。这个桥建好之后可以有效缓解拥堵情况,俺支持项目建设。”群众代表马召杰参加了听证会。

  “绿化苗木移植时,大型苗木就近移植,小型苗木可以移植到黄河沿岸。”云龙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态。

  ……

  此次听证会邀请徐州市资规局、水务局、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及部分专家,项目建设涉及的各界代表和云龙区城管局、农水局、地铁集团等绿地管理单位参加。听证会上,与会人员一致同意云龙区老城区配套道路——三八河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占用三八河滨河公园部分城市重点绿地新建桥梁设施的方案,并从落实苗木去向、减少破绿范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达到了情况一线掌握、问题一线解决、成效一线检验、情感一线融洽的预期。

  专题调研

  民主协商议事的“微缩景观”

  在风景秀美的云龙区三八河滨河公园,《云龙区老城区配套道路——三八河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展板格外引人注目。

  10月8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立群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与副市长林斌及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走进公园,现场察看项目设计建设及部分城市重点绿地占用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秀美三八河滨河公园成了徐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议事的“微缩景观”。

  作为云龙区城区次干道,兴云路周边主要为生活居住区,与和平大道商业中心区隔河相望却无法连接。在居民郑玉倩看来,“建设兴云路跨三八河桥将连通兴云路与香溪路,提高兴云路的通行能力,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居民快捷出行。”

  调研组现场听取了徐州市住建局、云龙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关于项目情况的汇报。赵立群指出,三八河桥项目的建设对于改善区域交通拥堵、方便居民快捷出行十分必要。两岸的滨河公园是城市重点绿地,桥梁项目的实施要以满足人民需求、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原则,做到应补尽补、占补平衡。要精心谋划增绿补绿方案,补充绿地面积,保证城市重点绿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升,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民生重点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

  作出决定

  最大限度压缩永久占用绿地面积

  10月15日,徐州市政府作出关于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云龙区老城区配套道路——三八河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占用三八河滨河公园部分城市重点绿地的议案。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受徐州市政府委托,市住建局局长谢进才作了关于该议案的说明。

  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时,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踊跃发言,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根据《条例》和《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的规定,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出关于同意云龙区老城区配套道路——三八河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占用三八河滨河公园部分城市重点绿地的决定。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在于“一切为了人民”。徐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表示,要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徐州实践厚植人大工作民生底色。当前,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做深做实,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徐州的基层实践中花繁叶茂、硕果累累。(张信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