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人大:推动海洋渔业“三个百亿产业链”发展

时间:2023-11-24  来源:中国人大网

  潍坊享有“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美誉,多年打造形成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海洋渔业是潍坊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渔业有哪些优势?下步应怎样发展?如何为潍坊农业金字招牌做贡献?有哪些工作需要加大力度推进?什么是制约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群众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潍坊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调查,确定将虾、贝类、三文鱼“三个百亿产业链”作为重点,强化监督推动,凝聚多方力量,助力延链、强链、补链,推动现代渔业发展实现重点突破。

  回应社会关切定重点

  “我们潍坊当地的海产品放心吃,非常安全。”一位正在大虾养殖现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调查组,“我们养殖用的是提取的地下咸水,不是海水养殖”。近年来,潍坊立足自然禀赋特点,采取合理利用地下咸水发展陆基工厂化养殖和盐碱地生态立体综合养殖模式,大力发展沿海滩涂养殖,地下提取的卤水干净无污染。

  调查组了解到,潍坊市北部沿海地下卤水资源丰富,水温稳定,外来污染少,没有病原体,各类水质指标优越,是鱼、虾养殖和育苗的天然优势资源,但没有形成品牌优势,品牌竞争力不强,在国内高端市场占有率不高。近年来,潍坊市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陆基工厂化养殖和盐碱地生态立体综合养殖,取得了明显成效。潍坊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调查,与专家座谈,与基层群众交流,了解了全市海洋滩涂养殖目前存在的机遇,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力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推进虾、贝类、三文鱼三个百亿产业链工程,进行长远谋划,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品牌培育,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安全的高质量海洋渔业产品。

  了解基层需求深调研

  “科技和人才是确保产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要聚焦产业科技发展方向,充分利用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工作站暨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应用牵引基地这一科技创新平台优势,推动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我市渔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立足我市实际,保护好地下卤水资源,事关长远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进行战略性谋划,强化执法监管,推动科学合理利用,这是确保我市沿海滩涂养殖绿色循环发展的基础。”

  “沿海滩涂养殖是潍坊的地域特色,也是潍坊海洋渔业的长项,近年在虾、贝等滩涂养殖方面发展很好,有的走在了全国前列,应加大人才、政策、资金、科技等支持力度,推动滩涂养殖实现更好更健康发展。”

  调查过程中,召开基层干部、人大代表、渔业养殖户、科技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在最基层了解到的这一条条来自基层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的心声和诉求,为调查组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深化了对全市海洋渔业发展的基础条件、特色优势、短板弱项和发展方向的深度认识。调查组据此进行认真分析研究,为提出高质量建议意见做足了准备。

  酝酿建议意见勤沟通

  形成高质量建议意见是调查成功的关键。调查组结合调查发现的渔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不完善、渔港经济发展不充分、海洋牧场发展差距大、要素保障力度待提升等问题,与海洋渔业部门共同开展走访活动,多次深入育苗和养殖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现场操作工作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士面对面交流,反复沟通,围绕加快产业突破推动海洋渔业提档升级、坚持科技兴渔提升海洋渔业整体竞争力、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海洋渔业生态绿色发展、支持推动增强海洋渔业发展活力等方面,酝酿形成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意见,为调查组形成高质量调查报告和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供了很好参考。

  在调查过程中,提出了完善“研、育、繁、推、养”全产业链布局、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示范带动作用等建议意见。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工作站落户潍坊,并将潍坊三家海洋渔业方面的企业确定为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应用牵引基地,为这些建议意见落实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相关建议意见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与会委员的高度认可,转市政府落实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虾、贝、三文鱼作为全市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培育重点,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研究措施,营造氛围,相继制定印发《潍坊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加快推进虾贝双百亿全产业链工程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优质三文鱼百亿级全产业链工程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专项规划、方案等,有力推动了全市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张瑞新 陈福堂 杜崇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