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人大:担任民意“传声筒” 做好社会“润滑剂”——吐鲁番人大代表剪影

时间:2023-11-2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记者 赵晨捷)在滨河杏福餐厅,白米饭热气腾腾,红烧鸭子、鱼块、白菜粉丝、土豆丝等菜肴散发出阵阵香味……这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言,是仅花5元便可享受到的丰盛晚餐。

  该餐厅位于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托克逊镇滨河社区,现有人口1.2万余人。据吐鲁番市人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何阳介绍,滨河社区部分居民因工作繁忙或在外务工,来不及为老人、小孩做饭。他在入户走访、社区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曾听到不少人反映此类问题。

  何阳和社区工作人员便展开调研,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引导人民群众去确认是否应建餐厅,讨论如何建设、运行餐厅,乃至制定食谱方案、价格收费标准等。

  在社区的推动下,这家餐厅今年9月份开始运行,一周7天每天提供早、午、晚餐服务。社区内外老年人、未成年人、上班族、户外劳动者等群体均可以在这里吃到物美价廉的米饭套餐、拌面,也能让餐厅厨师代炒食材。而“滨河杏福餐厅”这一名字也是经群众商定命名的,寓意“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如同托克逊春天绽放的杏花一样灿烂”。

11月17日,顾客在滨河杏福餐厅吃晚餐。

  “工作中,要把社区当成‘家’,把社区工作当成‘家事’,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何阳说。“人大代表是一份重要的职责,不仅要‘察民意’也要‘聚民智’。”

  在“资源共享、共建共住”的理念下,何阳和社区工作者引导人民群众组建了4支志愿服务队伍,分别在辖区进行治安巡逻、参与消防救援工作、开展环境道路保洁、清理小广告。

  “在何阳同志的带领下,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住在这里十分舒心。”居民金朝兰说。

  人大代表不仅发挥着民意“传声筒”的作用,也担当着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吐鲁番市农兄牧弟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沙拉依丁·巴吾东是自治区、吐鲁番市人大代表。该合作社现养殖500多头牛,通过引进西门塔尔牛、多胎羊来改良牲畜品种,并提升繁育技术,共吸收8户农户以资金、养殖劳动、生产饲料等形式参与。

图为吐鲁番市农兄牧弟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11月17日摄)。

  专注于发展养殖的同时,沙拉依丁·巴吾东也全心全意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他积极同各族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家庭、残疾人士,并在养殖场周围投资近50万元建造了防风林。

  沙拉依丁·巴吾东也密切关注着吐鲁番市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在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就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的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他的人大代表建议包括:改良葡萄种植品种、改造葡萄架,打造智慧农业示范田;对街道进行绿化,依托坎儿井等丰厚的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

  “我要为群众办实事,也要推动合作社进步,更要为吐鲁番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沙拉依丁·巴吾东说。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部分代表也利用专业优势提出建议。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集歌、舞、乐于一体,2005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鄯善县人大代表、鲁克沁镇人民政府文化站站长依力·木合买提为推动当地木卡姆的传承和发展,积极联络相关负责干部,申请为民间艺人增加补助。“这边的木卡姆艺人很多都是农民,有时候会因为参加演出耽误农事。所以我们提出增加补助的建议,为艺人解决实际困难。”

  据依力·木合买提介绍,再过2至3周,农事基本结束后,地处鄯善的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将面向社会人员开展培训。经他向有关部门反映,培训班的启动资金已得到保障,现有10余人报名学习木卡姆。

  作为一名文化站站长,依力·木合买提今年带领艺人参加了70余场木卡姆演出活动,身体力行地传承这一艺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在县人民代表大会建言献策,今年他已入户走访超60户。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吐鲁番各级人大代表肩负重任,情系群众,正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