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富锦人大:“数智”赋能 “云端”履职 开创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局面

时间:2023-11-22  来源:“黑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富锦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人大关于“积极推进地方人大信息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智慧人大”数字化履职平台建设,开创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局面。

  夯实代表数字化履职的“云”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智慧人大”平台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市、乡镇人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智慧人大”数字化履职平台建设工作。成立推进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细化时间节点,压实落靠责任。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多次征求基层意见,反复与设计人员沟通交流,从创新功能模块到平台的试运行,从市级牵头到镇级全面铺开,形成了“领导重视、专班推进、一键直达”的工作格局,夯实智慧人大平台搭建的“云”基础。

  插上代表提升履职能力的“云”翅膀

  市人大常委会将如何操作和使用“智慧人大”数字化履职平台、如何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纳入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邀请专业人员讲解怎样上传代表意见建议、如何回复群众提出的问题等内容,使代表在最短的时间掌握使用方法,让代表充分感受到平台对于提升履职效率的重要作用,激发大家用活用好平台的热情。乡镇、街道人大针对年龄相对偏大的代表,采取结对互帮举措,力争做到平台使用全覆盖,为代表插上提升履职质效的“云”翅膀。

  打通代表和群众知情知政的“云”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及预算监督、执法监督等人大日常工作,第一时间在“智慧人大”数字化履职平台发布,让代表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浏览“富锦要情”“人大要闻”。坚持将宪法、法律、地方性法规等代表履职必备的法律知识和学习资料上传到平台并及时更新,提升代表履职法治素养。“智慧人大”平台的应用,打通了代表和群众知情知政的“云”窗口,推进代表融入融合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代表和群众能够在“云端”掌握人大开展的每一项工作、作出的每一项决定,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向基层纵深推进。

  架起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云”桥梁

  市人大常委会将“五型”人大代表之家(站)与“智慧人大”数字化履职平台有机结合,实现“家(站)+线上履职”。在“码上见面”和“民意之声”模块中,每位代表在“云”家都有专属二维码,群众可以随时扫码向代表反映问题和诉求,针对群众关切的重点事项,变“等候来访”为“重点约访”,将群众“约”到“家”中,结合具体事项重点程度,将所涉及的部门负责人预约到“家(站)”联合接访,当面解答、回复并及时转交、督促办理,进一步做实“权由民所授、权为民所用、权受民所督”的工作闭环,架起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云”桥梁。自平台搭建以来,共收到群众和代表意见建议100余条,并且都第一时间给与答复。

  搭建代表充分展示自我的“云”舞台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走访,总结挖掘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综合运用“代表工作”“代表风采”等模块及代表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宣传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讲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富锦故事,传播人大好声音,奏响民主主旋律,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公信力,让“智慧人大”数字化履职平台成为百姓了解人大、认识人大、参与人大工作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带动更多人民群众更加积极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富锦实践中来,搭好代表充分展示自我的“云”舞台。

  下一步,富锦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继续运用好、推广好、完善好“智慧人大”数字化履职平台,让“数智”赋能“云端”履职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编辑:李恒